人民網評:既過年關,也過難關

田宇

2020年01月25日14:5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網評:既過年關,也過難關

  大年初一如期而至,春運進入"中場休息",但疫情防治決不能按下暫停鍵。春節短短幾天,是人口流動的相對穩定期,也是抓緊排查、嚴防疫情的寶貴黃金期。越是在喜慶熱鬧的時候,越要小心謹慎、嚴陣以待。 “嚴”字不可鬆,“防”字不可忘,對任何地方、任何苗頭都不能掉以輕心。

  既過年關,也過難關。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緊迫,任何人都不能存在僥幸心理,更不能懈怠、懶散。

  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好不好,當地老百姓有自己的判斷。這幾天,有網友呼吁“抄一抄河南的作業”。應該說,各地省情、疫情不一,簡單的橫向對比並不可取,但一些做法的確值得借鑒。比如早早就停運發往武漢的班車,禁止售賣活禽,在地鐵站、社區開展消毒作業﹔不僅電視直播、短信推送、廣播循環,而且挨家挨戶登記外地返鄉人員,甚至頂著大喇叭的宣傳車大街小巷亂竄,喊著“出門就把口罩戴”“莫聽謠言膽就顫” ……盡管信息“狂轟亂炸”,辦法“簡單粗暴”,做法有些“土味”,但老百姓非但不覺得“擾民”,反而心裡有了底。

  以非常之役應對非常之疫,這是負責也是盡責,沒有人會覺得多此一舉。應該說,這個年對基層工作者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返鄉人員排查,交通要塞值守,地鐵小區消毒,挨家挨戶登記,都需要人去落實、去執行。基層工作者或許沒有像醫護人員那樣直面威脅,但在疫情面前同樣也是人民群眾身前的一道安全屏障。做好春節期間的摸查排查,做好防范疫情的普及宣傳,是過好這個春節的當務之急。

  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存在防治不力、疏忽散漫的情況。為此,國務院從除夕當天起在“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征集有關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以及改進和加強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對涉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疫情擴散等嚴重后果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証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疫情防治工作環環相扣,哪一環出了問題,整個局面就有可能功虧一簣。從目前的輿情來看,網友的關注點比較集中。比如,有的家裡長輩不以為然,不戴口罩、不做防范﹔再比如,有的農村地區宣傳不到位,防控跟不上﹔又比如,武漢衛生物資告緊,周邊城市疫情不容樂觀,等等。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都是基層治理的難點,也是疫情防治不容忽視的重點。利用好春節假期的窗口,把隱患和風險消滅於未然,刻不容緩。

  時間不等人!疫情不等人!唯有政府嚴防死守,醫院全力以赴,個人管好自己,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