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應急響應級別匯總:7省份處於二級 22地降為三級

2020年05月07日15:3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全國應急響應級別匯總:7省份處於二級 22地降為三級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記者唐述權、白宇) 5月6日,寧夏決定,自2020年5月6日17時起,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級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人民網統計梳理的全國各省份應急響應級別調整情況匯總表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無一級響應級別省份,二級響應級別省份7個,三級響應級別省份22個,四級響應級別省份2個。

  一級響應啟動集中於1月24和25日,5月2日全部調整完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地迅速響應,浙江、廣東、湖南3個省份於1月23日率先啟動一級應急響應。1月24日(除夕),15個省份啟動一級響應,其中湖北省由1月22日啟動的二級響應調整為一級響應。1月25日,新疆等12個省份啟動一級響應。1月30日,西藏由此前1月27日的二級響應調整為一級響應,至此,全國31個省份均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各地對一級響應級別進行調整的時間集中於2月底和3月初,其中京津冀三地於4月30日同時調整為二級響應。隨著5月2日湖北省響應級別調整為二級響應,全國31個省份的一級響應級別全部調整完畢。

  目前應急響應級別分布:僅7地為二級響應,青海新疆為四級響應

  截至5月6日,二級響應級別的7個省份為: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湖北、廣東、西藏。其中,西藏部分地區按三級響應管理。

  三級響應級別的22個省份為: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寧夏。

  四級響應級別的2個省份為:青海、新疆。

  響應級別調降情況:有的直接從一級降為三級,有的連續逐級降低

  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湖北、廣東、西藏、寧夏等8個省份的應急響應級別是從一級降到目前的二級。

  內蒙古、遼寧、廣西、貴州、雲南、陝西、甘肅等7個省份則是從一級響應直接降到三級。

  山西、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海南、重慶、四川、寧夏等15個省份逐級降低,從一級降到二級,再從二級降到三級。

  新疆的響應級別也是逐級降低,從一級降到二級,再降到三級,最后降到最低級別的四級。

  青海是從一級響應直接降到三級,再從三級降到四級。3月6日,青海已是四級響應地區。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共四級

  《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規定,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性質、危害程度、涉及范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

  一般來說,一級響應由國務院組織實施,各省級人民政府在國務院統一領導和指揮下組織協調省內應急處置工作。應急響應級別下調,表明疫情的范圍、性質和危害程度有所降低,應對疫情的組織實施部門也隨之下調。調整為二級響應,由省級人民政府領導和指揮本行政區域內的應急處置工作﹔調整為三級響應,由市級人民政府領導和指揮本行政區域內的應急處置工作﹔調整為四級響應,由縣級人民政府領導和指揮本行政區域內的應急處置工作。上一級人民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給予下級人民政府指導和支持。

(責編:王思迪、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