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5月7日開始入戶登記

2020年05月07日15:41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今日開始入戶登記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今日將正式開始入戶登記。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試點調查的標准時點為2020年5月7日零時,在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的象山街道進行。試點調查對象、調查內容與普查保持一致。

  該負責人指出,綜合試點是對即將開展的正式普查登記的一次實戰預演,是對前期各項准備工作的一次實地檢驗。通過綜合試點,一是對普查方案進行全面檢驗﹔二是對普查新做法進行全面檢驗﹔三是對普查組織模式進行全面檢驗。扎實做好綜合試點工作,對完善普查方案和組織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高質量完成普查各項任務十分重要,意義重大。

  試點工作如何安排?和正式普查有何區別?該負責人介紹,試點調查的標准時點為2020年5月7日零時,在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的象山街道進行。試點調查以戶為單位進行,調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試點調查對象、調查內容與普查保持一致。

  為確保試點工作取得成效,在業務流程和調查方法的安排上與正式普查也保持一致,包含了戶口整頓、區域劃分、行政資料整理、物資准備、調查人員選聘與培訓、摸底、登記、比對復查、編碼、質量控制和驗收、數據處理等環節。調查登記採用調查員入戶詢問、當場填報,或由調查對象自主填報等方式進行。

  該負責人指出,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標准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現在離正式普查僅有半年的時間,時間非常緊張、任務非常艱巨。下一步國務院人普辦將在認真組織實施綜合試點的基礎上,對這次試點進行全面總結,進一步完善普查方案和各項實施細則,並盡快印發各地。同時,將按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進度安排,加快推進普查的各項准備工作,包括普查區域劃分、宣傳動員、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選聘與培訓以及摸底調查等,為正式入戶登記打好基礎。

(責編:王思迪、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