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拼資源轉向可持續發展——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新成效綜述

2020年06月11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拼資源轉向可持續發展——我國農業綠色發展新成效綜述

10日公布的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結果顯示,全國農業源化學需氧量、總氮、總磷分別為1067.13萬噸、141.49萬噸、21.20萬噸,比上一次普查結果分別下降了19%、48%、26%。

數字背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發生的一場深刻變革。如今,綠色興農之路越走越寬廣,農業正在重回綠色的本色。

連續三年減量,化肥農藥“瘦身”

山東壽光市一家農業公司的技術員董樂忠,前幾天剛和一家養牛的合作社談妥購買1000噸有機肥的事。這些肥料是用來種菜花的。兩年前他開始用有機肥做底肥,復合肥使用量大大減少,過磷酸鈣甚至不用了。沒想到化肥減了量,蔬菜的產量還沒少,而且品相也有了提高。

化肥、農藥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施用過多不僅增加了生產成本,也影響到農產品質量和生態環境。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實施化肥減施增效、綠色防控和果菜茶有機肥替代等重大行動,在全國推進了300個化肥減量增效示范縣、175個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示范縣和150個病虫全程綠色防控示范縣建設。

如今,作物專用配方肥、緩釋肥、生物有機肥等推廣力度不斷加快,配方施肥、機械施肥、種肥同播、水肥一體化等新技術日益普及,一批有技術、有裝備、有規模的新型社會化服務組織成長壯大,統防統治、統配統施面積不斷擴大。

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去年全國水稻、玉米、小麥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達39.2%、農藥利用率達39.8%,分別比2015年提高了4個和3.2個百分點。全國化肥和農藥使用量連續三年負增長。

與此同時,全國農用地膜覆蓋面積實現了負增長,農膜殘留量得到有效控制,100個農膜治理示范縣當季農膜殘留量基本實現零增長,重點地區“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治理養殖污染,糞污變廢為寶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數據顯示,畜禽養殖業的化學需氧量、總氮、總磷排放量分別為1000.53萬噸、59.63萬噸、11.97萬噸,均比第一次普查時有不同程度下降。這一成績是在養殖產量持續增長的基礎上取得的,殊為不易。

2017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此后,畜禽糞污高效利用成為農業部門和社會的共同行動。

農業農村部提出了糞污全量收集還田利用模式等7種畜禽糞污資源化處理典型模式,為畜牧大縣合理選擇適用的技術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河北省安平縣是全國生豬調出大縣,年產豬糞污93萬噸,環境承載力幾近極限。當地通過建設大型沼氣工程和糞污收貯運體系、改進養殖場(戶)糞污處理設施、推動液肥還田等,打通了種植和養殖兩大產業,循環農業模式也發展起來。

水產養殖業的綠色發展水平也日漸提高。各地嚴格防控水產養殖污染,推動生態健康養殖模式,稻漁綜合種養、工廠化循環水養殖、大水面生態增養殖、多營養層級立體綜合養殖等生態健康養殖模式廣泛推廣。

形成綠色興農新格局

“農業的產量越來越高,排放的污染越來越少,綠色的底色越來越亮。”10日,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農業發展已經從主要依靠拼資源、拼消耗轉到可持續發展上來,初步形成質量興農、效益興農、綠色興農新格局。

據廖西元介紹,我國建立健全資源節約利用、農業投入品減量、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等制度,完善以綠色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探索農業生態補償機制,推動建立農業綠色發展的金融、用地、用電等配套政策。浙江、海南、安徽整省開展生態循環農業示范建設,全國創建了80個農村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長江經濟帶的8省53個縣開展了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

綠色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幾年來,農業科研機構通過加強農業污染防治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集成示范應用,組建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等國家科技創新聯盟,深化產學研企協作,合力突破農業污染防治技術瓶頸。

廖西元表示,當前農業綠色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今后將大力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不斷改善農業生態環境,促進鄉村生態振興。(記者 董峻、於文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