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全面入汛!水利部解答汛期5大關注

2020年06月12日09: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全面入汛!水利部解答汛期5大關注

時下,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目前具體汛情如何?今年會有大洪水嗎?防汛面臨哪些重要風險點?9.8萬多座水庫都能防洪擋水嗎?

1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水旱災害防御情況新聞發布會,水利部相關負責人對人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這是洪水奔流的漓江流過廣西陽朔縣境內(6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 6月6日至8日,廣西陽朔縣普降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全縣9個鄉鎮出現洪澇災害。目前,全縣正有序開展災后生產生活恢復。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關注一:148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說,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共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

6月2日以來,我國江南、華南和西南東部發生了今年以來強度最大、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降雨過程,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發生了洪澇災害。

葉建春說,針對近期南方地區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Ⅲ級應急響應,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廣西、廣東、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導防御工作。

關注二:高度重視“三大風險”

葉建春說,今年要高度重視水旱災害防御領域面臨的三大風險——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努力實現四大目標——超過工程設防標准的洪水不打亂仗、發生工程設防標准內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庫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壩失事、山洪災害不出現群死群傷。

他說,水利部始終把防汛抗旱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認真履行三項職責——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強化水工程防洪抗旱調度、強化抗洪搶險技術支撐,做好四個統籌——統籌疫情防控和防汛備汛、統籌防洪保安全與抗旱保供水、統籌當前防汛和長治久安、統籌業務指導與行業監管,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

關注三:做好防大洪水准備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田以堂說,我國防汛關鍵期為6月至8月,目前江南地區已進入梅雨季。水文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南方地區降雨偏多,防汛形勢很嚴峻,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備。

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說,今年以來,水利與氣象部門密切協作,共同研判汛期的洪旱趨勢。根據最新聯合會商意見,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區域性暴雨洪澇重於常年,澇重於旱。主汛期(6月至8月)全國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布。預計長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鬆花江、遼河等地區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

水利部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及縣級以上防洪城市編制防超標准洪水預案,6月30日前完成。做好各種准備工作,全力以赴應對主汛期的大洪水,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關注四:確保9.8萬多座水庫度汛安全

我國有9.8萬多座水庫,其中9.4萬多座是小型水庫,一些水庫不同程度存在病險,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

葉建春說,水利部將加強大中型水庫汛限水位監管,科學規范調度運用﹔逐級壓實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並對水庫運行進行監督檢查﹔加強監管,今年計劃暗訪至少6500座小型水庫和1000座大中型水庫,及時發現問題、整改問題,保障度汛安全。

關注五:山洪災害不能不防

山洪災害點多面廣、突發性強,每年山洪災害傷亡人數約佔洪澇災害傷亡人數的70%,必須高度重視。

葉建春說,全部2076個有山洪災害防治任務縣的1萬余名相關人員獲得線上培訓﹔水利部門加強監測預警設備維護,完善預警發布機制,依托三大運營商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的預警服務。同時,水利部門還指導基層政府修訂預案並開展演練,提升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能力。

葉建春提醒人們重視山洪災害氣象預警,盡量不要前往有山洪災害氣象預警的危險地區。(記者 劉詩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