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全面進入汛期,一百四十八條河流超警 主汛期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布

防汛備汛 不容鬆懈(權威發布)

2020年06月12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防汛備汛 不容鬆懈(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王浩)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在1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介紹,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發生了洪澇災害。

  今年汛期,全國將會形成5個主要多雨區和3個主要少雨區

  今年以來我國共發生18次強降雨過程,其中6月2日以來發生的是最強一次,涉及12個省份,降雨范圍廣、強度大。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田以堂介紹,“我國防汛最關鍵的時期為6—8月。目前江南已經入梅,氣象部門預測南方地區降雨偏多,今年防汛形勢很嚴峻,我們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備。”

  接下來的汛情如何發展?據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區域性暴雨洪澇重於常年,澇重於旱。主汛期(6—8月)全國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布,將會形成5個主要多雨區和3個主要少雨區。

  “南方多雨區主要位於華南北部至江南大部和貴州東部,北方多雨區主要分布在黃淮至華北大部和東北大部,還有內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等地。”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介紹。

  預計,長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鬆花江、遼河等地區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此外,東北西部,江漢西部至西北東南部,西南南部和東北部降雨偏少,可能發生夏旱。

  重點防范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

  葉建春介紹,水利部高度重視水旱災害防御領域面臨的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努力實現超過工程設防標准的洪水不打亂仗、發生工程設防標准內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庫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壩失事、山洪災害不出現群死群傷的目標。

  做好超標洪水的防范應對准備。“超標洪水有可能超出現在的工程防御能力。”葉建春說,水利部指導各地水利部門在6月底前,編制完善江河和城市的超標洪水防御預案,狠抓預測預報、堤防搶護、人員轉移等各個環節措施的落實。

  確保水庫安全度汛。“我國水庫有9.8萬多座,9.4萬多座是小型水庫,其中部分水庫存在病險。”葉建春介紹,水利部門逐級公布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名單﹔落實小型水庫安全行政、技術、巡查“三個責任人”和監測預報預警設施、調度運用方案、防汛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提高責任人履職能力。加強大中型水庫汛限水位監管,科學規范調度運用。

  “山洪災害致災性強,據多年統計,山洪災害傷亡人數佔洪澇災害傷亡人數70%左右。做好山洪防御,能有效減少人員傷亡。”葉建春介紹。水利部對全部2076個有山洪災害防治任務的縣1萬余名相關人員進行線上培訓,開展面向公眾的預警服務。

  看好、管好、用好防洪工程,加強預測預報

  5級以上堤防30多萬公裡、9.8萬多座水庫、超過10萬座閘壩、11萬余座水文站……防洪工程在防御水旱災害中發揮重要作用,去年全國有2500多座水庫發揮了調峰錯峰作用,攔洪達1500多億立方米。田以堂介紹,“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組對防洪工程開展檢查,督促整改,不僅看好管好,更要用好防洪工程。”在財政部支持下,今年安排4.9億元支持補助地方開展水毀修復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國總體完成水毀修復99.2%,湖北水毀工程基本修復。

  “預測預報是防洪的重要‘耳目’和參謀。”劉志雨介紹,水利部加大新技術、新方法應用,預測預報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洪水預報預見期從原來1天延長到3天。採取“以測補報、以快補准”的措施,海河流域等平原河道預報精度提高。目前收集全國11萬處站點實時信息需10—15分鐘,制作或發布全國大概930條河流2300個站點預報需要兩個小時左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