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京津冀地區防汛工作

細化海河流域扒口分洪方案(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川陝蘇皖等地將迎暴雨

2020年06月1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細化海河流域扒口分洪方案(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王浩、趙貝佳)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海河發生大洪水的概率在增大,保障京津冀地區防洪安全責任重大,水利部提出,緊緊盯住海河流域防洪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抓住主汛期到來前的有限時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確保度汛安全。

  水利部提出,相關地區要加強省際協調配合,在做好預報預警、隱患排查、工程調度、河道清障、堤防搶護等基礎上,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信息通報共享和溝通協商機制,梳理省際防洪焦點難點問題,逐一研究確定解決對策。

  蓄滯洪區、超標准洪水分洪區啟用是保障重點地區防洪安全和流域防洪大局的重要措施。水利部提出細化扒口分洪方案,落實扒口地點、運用時機、實施主體、隊伍裝備等,保証能按要求及時啟用到位。海河流域洪水預見期短,預報預警時間緊,人員轉移難度大,相關地區要完善網格化管理制度,弄清楚“怎麼撤、往哪撤、誰負責”。制定超標洪水防御預案,以保障人員生命安全為目標,細化落實轉移安置的責任、措施,遇到緊急情況能夠及時、有序組織撤離。

  水利部還於16日組織開展了2020年黃河超標洪水防御調度演練。本次演練以黃河干支流三門峽、小浪底、陸渾、故縣、河口村、東平湖等水工程調度運用為重點,演練了洪水預報、會商決策、水工程聯合調度、堤防高水位運行應對、工程搶險、應急測驗等環節。

  中央氣象台16日18時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16日20時至17日20時,陝西中南部、四川東部、重慶西部和北部、山西南部、黃淮中西部、江淮北部和東部、江漢西部和北部以及雲南西北部、廣西南部沿海、海南島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此次降雨影響的省份主要包括陝西、四川、重慶、貴州、河南、安徽、江蘇以及山西,降雨將持續到18日白天。21日至24日,江南、華南西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黃淮等地又有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