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堅持懲治與教育結合,做好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

預防跑在前 孩子不走偏(法治聚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人民日報記者 彭 波

2020年06月17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預防跑在前 孩子不走偏(法治聚焦·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編者按:近年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經常成為輿論焦點、社會痛點、治理難點。檢察機關是參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全過程的政法機關,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6月1日,最高檢發布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14—2019)》指出,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政策總體得到較好落實,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起訴率、附條件不起訴率逐年上升,但各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較為突出。

  本版今起關注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情況,分析保護現狀、聚焦地方實踐、探討難點問題,以期形成合力織密防護網,讓未成年人遠離犯罪。

  近年來,校園暴力、故意傷害甚至販毒殺人等未成年人犯罪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14—2019)》(以下簡稱“白皮書”),披露了檢察機關辦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一系列數據。數據顯示,未成年人犯罪數量去年有所回升,未成年人涉嫌嚴重暴力犯罪總體下降趨勢明顯,但聚眾斗毆、尋舋滋事、強奸犯罪人數近年來逐年上升,這些新情況新問題不容忽視。

  現 狀

  涉嫌嚴重暴力犯罪總體下降趨勢明顯,但犯罪形態更加復雜多樣

  近年來,“是否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責任年齡”的討論引人關注。贊同者認為,現在的未成年人較之過去更為成熟,理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而反對者則認為,類似惡性案件大多為個案,並沒有確切數據顯示未成年人所涉暴力惡性案件數量出現明顯增長。

  白皮書的統計數據顯示,未成年人涉嫌嚴重暴力犯罪總體下降趨勢明顯,2014年至2019年,檢察機關受理審查起訴的未成年人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強奸、販毒等嚴重暴力犯罪人數,除強奸犯罪有所上升外,其余均明顯下降,降幅達48.69%。

  但與此同時,未成年人犯罪卻也呈現出形態更加復雜多樣的特征。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受理審查逮捕和起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了5.12%。在檢察機關受理審查起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數量較多的罪名中,盜竊、搶劫、故意傷害犯罪數量逐年下降,而聚眾斗毆、尋舋滋事、強奸犯罪人數逐年上升,且增長幅度均接近100%。尤其是詐騙罪,未成年人涉案數量增長明顯,2014年檢察機關受理審查起訴人數為587人,2019年已達2940人,增長約5倍。

  針對未成年人犯罪形勢出現的新變化,今年4月,最高檢專門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堅持懲治與教育相結合,克服簡單從輕、單純打擊和幫教形式化傾向,對於主觀惡性大、犯罪性質惡劣、手段殘忍、后果嚴重的未成年人,要依法懲處。

  施 策

  堅持依法懲戒、精准幫教相結合,防止不教而罰、避免不教而寬

  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狀態沒有完全成熟,未成年人司法辦案應當積極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少捕慎訴。據白皮書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不捕率、不訴率分別為31.43%和16.70%,均高於普通刑事犯罪。

  “對於涉罪未成年人,檢察機關始終堅持依法懲戒和精准幫教相結合,堅持把精准幫教貫穿辦案始終,既防止不教而罰,也避免不教而寬。”最高檢第九檢察廳廳長史衛忠說。來自最高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檢察機關對6265名犯罪嫌疑人附條件不起訴並加強幫教考察,同比上升9.67%,在檢察機關的努力下,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經幫教后考上了大學。

  在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檢察院辦理的一起案件中,未成年人小劉利用其電腦技術,非法獲取大量公民個人信息並供人隨意下載。當案件移送審查起訴后,檢察機關結合其犯罪情節輕微、認罪悔罪態度好等情節,依法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在幫教小組引導下,小劉積極協助有關部門堵塞網絡安全漏洞,還協助警方破獲一起特大網絡傳銷案件。

  從強調寬緩化處理未成年人犯罪,到依法懲戒、精准幫教,體現了檢察機關司法理念的積極轉變。目前,很多地方的檢察機關都在積極探索“互聯網+”幫教模式,促進涉罪未成年人幫教內容和方式多元化。有的檢察機關對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人開展訴前觀護幫教,延伸開展不捕、相對不起訴后的跟蹤幫教,把幫教貫穿刑事案件辦理全過程。

  矯 正

  加速建立分級干預體系,針對罪錯程度設置階梯式處遇措施

  未成年人犯罪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得到及時適當的矯正干預,以致在違法犯罪道路上越滑越遠。近年來,最高檢積極推動建立健全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干預制度,在《2018—2022年檢察改革工作規劃》中,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罪錯未成年人臨界預防、保護處分、家庭教育、分級處遇制度,要求針對未成年人的罪錯程度設置階梯式的多種實體處遇措施,及時進行有針對性的干預。

  “對未成年人優先保護、特殊保護,並不意味著對未成年人罪錯行為的縱容。對罪錯未成年人進行教育、感化、挽救,採取專業的針對性矯治,可以促使其回歸社會。”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英輝建議,對於不良行為,原則上由家庭、學校進行教育﹔對於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根據心理行為偏常嚴重程度,由警察幫教訓誡、觀護基地觀護、司法機關作出附加條件決定、轉入專門學校等﹔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應當依照刑法、刑事訴訟法處理。

  目前,各地檢察機關也都積極探索推動建立罪錯未成年人分級干預體系,推動完善分級干預制度。上海檢察機關依托政府購買服務,對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涉罪未成年人開展帶有保護處分性質的跟蹤幫教。2019年11月,北京市檢察院與海澱寄讀學校建立了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教育矯治工作機制的合作框架協議,將為開展臨界預防、分級干預及建立科學的罪錯未成年人矯治體系等工作探索有效路徑。

  “檢察機關將通過具體辦案發現未成年人保護法律法規落實中的突出、系統、普遍性問題,通過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建議、工作協調機制等多種方式,進一步促進有關職能部門依法履職。”史衛忠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