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上半年

起訴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四千五百余件

2020年07月27日10: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起訴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四千五百余件

  本報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 倪弋)記者26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國檢察機關嚴格依法辦理涉疫案件,共批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4480件5370人、起訴4527件5565人。其中,四類妨害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犯罪突出,分別為制售假冒偽劣防疫物資犯罪,虛假銷售防疫物資的詐騙犯罪,哄抬防疫物資、生產物資、民生物資價格犯罪以及其他妨害疫情防控相關犯罪。如制售假冒偽劣防疫物資的,檢察機關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起訴了251人。

  據了解,為助力企業盡快恢復生產經營,檢察機關優化辦案方式,切實加快辦案進度,注重提升退回補充偵查工作質量,有效縮減了辦案周期。上半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提前介入涉疫案件6289件,佔受理涉疫審查起訴案件的92.8%﹔提起公訴的犯罪案件,適用簡易程序審結177394件,適用速裁程序77649件﹔辦理審查起訴案件的退查數同比下降21.3%,延長審限數同比下降28.4%﹔自行補充偵查5222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倍多。

  此外,全國檢察機關今年上半年共起訴詐騙犯罪58101人,同比上升35%。其中,起訴利用電信網絡手段實施的詐騙犯罪32463人,同比上升77.1%。特別是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中,詐騙犯罪多發,檢察機關起訴詐騙犯罪人數佔全部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人數的43.4%。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