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提速“堵”在哪兒? 

2020年08月19日08:38  來源:新華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加裝電梯。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加裝電梯也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近期多地出台措施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政策效果不實、市場規范不嚴、利益協調困難等“堵點”。

多地出台措施促加裝電梯“提速”

“感覺近來加裝電梯速度變快了。”上海市漕河涇街道的冠生園小區251號樓樓組長沈阿姨對記者說。

記者了解到,當前多地推出措施促加裝電梯“提速”。

為改善申請加裝電梯時“一人攔全樓”的情況,上海、成都、合肥等多地將加裝電梯的業主意願“門檻”放寬為“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戶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上海、濟南等地支持減免1層等低層用戶加裝分攤費用,鼓勵住戶按樓層階梯式承擔費用,引導住戶更快達成共識。

在上海,周家渡街道用數字化平台收集群眾意見,讓相關居民使用手機掃一掃就能查詢加梯政策、進程、鄰裡意見等。

在成都,主管部門會積極協調相關產權管理單位對電梯安裝過程中涉及的水、電、氣、通訊等管線遷改予以政策支持和優先辦理﹔積極協調解決施工期間出現的各類矛盾問題等。

濟南市即將出台新的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辦法,明確了建設單位隻需提交“申報表、申報材料真實性承諾書和規劃設計方案”就可申請辦理規劃審查手續,節省了加裝審批時間。

記者了解到,上海市2019年立項624台,超過往年累計立項總和﹔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工作開展近3年來,共計開工建設720部,其中562部電梯已投入使用﹔2020年成都市政府計劃在中心城區增設150台電梯,截至5月全市已有112台投入運行。

加裝電梯提速仍存“堵點”

——部分措施效果不實。成都、合肥等地均要求滿足“雙三分之二”標准啟動加裝程序外,必須同時滿足“其他居民無異議”。上海等地的社區干部向記者反映,實際工作中,若不能爭取到全部居民同意則加裝無法動工。“這不還是‘一票否決’嗎?”一位加裝電梯意願受阻的居民無奈地說。

另外,記者發現,部分地方嘗試採取先由企業全額或部分出資安裝電梯,電梯啟用后,再按一定標准向業主收費這種“代建租用”運營模式,效果不佳。“不少小區連物業費都收不起來,我們再去向業主收費就更難了。”一位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不少企業對參與此種運營方式意願不高。

——行業市場不夠規范。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各地財政對加裝電梯給予大力補貼,但對市場主體資質監管卻未能完全跟上,部分企業魚目混珠,“混”進市場牟利。

濟南市民楊磊告訴記者,他居住的小區在加裝電梯時遭遇過一家沒有施工資質的“草台班子”:電梯是從別處買來、施工人員是零散工人、作業技術不專業且效率低。“這支施工隊完成基礎施工就卷錢跑了,工程閑置了半年多,工具和垃圾在小區單元門口一堆就是好幾個月。”楊磊說,此后更換了正規施工企業,工程才得以順利完工。

濟南一位業內人士透露,像這樣的“草台班子”“僅山東這半年多就‘跑路’了10多家。”

——加裝過程流程不暢、人手不足。據上海市徐家匯街道潘家宅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瑾介紹,“一棟樓加裝電梯,全程約需要1年半到2年時間。”上海市漕河涇街道冠生園路居委會主任茅偉新表示,加裝電梯涉及綠化帶、電、煤氣、水等管網移位,流程復雜、周期較長,但該居委會隻有4名工作人員,人力捉襟見肘。

“此前我們多次到城市檔案館調取工程所需圖紙都被拒絕,后請求區建交委開具介紹信后才辦成。”朱瑾希望,各部門能形成合力,讓辦事人少跑幾趟腿。“部門支持,辦得就快﹔個別部門拿不准,進度就慢,需要通過托熟人等方式協調。”

——業主利益協調不易。部分低層住戶擔憂加裝電梯會導致院落被佔、噪聲增大、採光受損,不願同意加裝。部分住戶則擔心加裝電梯會導致低層房產貶值,造成經濟損失。“當初買房,金三銀四,為最佳樓層,家裡有老人上了年紀,一樓也有優勢。但加裝電梯后,五六七層漲價成黃金樓層,一二樓房價則可能慘跌。”

茅偉新告訴記者,目前加裝電梯成功的案例中,不少樓棟的一層是商戶,這大大降低了溝通難度,但“真正的硬骨頭還沒啃”。

以民心促民生 破解矛盾需綜合施策

多名專家表示,打通加裝電梯提速“堵點”可嘗試在幾方面發力。

加強溝通與綜合治理意識。多地基層工作者表示,“取消一票否決,並不能消除反對意見﹔如果居民們不能實現最大程度共識,未來社區治理壓力隻增不減。”

有社區相關工作負責人建議,推動加裝電梯“提速”應與小區綜合治理相結合。“比如改善小區綠化帶,集約利用空間增加車位,並對低樓層居民在停車上予以更多方便等。採用更有彈性、更柔性化的處理方式,力爭讓所有業主都有獲得感。”

加強市場監管,落實居民安全保障。山東正迅電梯有限公司總經理湯修貴告訴記者,老樓加梯涉及土建基礎施工、特種設備安裝、電梯專業維保等多方面,環節眾多、工藝復雜,且風險控制難度大,回報周期長。“草台班子”不僅攪亂市場秩序,更易導致嚴重安全風險。

上海市房管局局長王楨建議,由於加裝電梯按樓棟施工,同一小區最好能協調使用相對統一的電梯品牌、施工方、維修方,如果“20棟房子用20個牌子”,不但后期維護成本高,風險也大。

創新市場運營模式,加強技術標准指引。多名企業負責人建議,政府應活用政策工具加強加裝電梯運營模式創新,如明確社會資本作為“特許經營商”或“垂直交通服務商”的權責利邊界,細化工程技術規范、合同文本、居民費用分攤比例、使用收費標准等具體內容。

山東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物改造裝飾所所長裴兆貞建議,各地應對電梯加裝的技術標准和行為進行規范,既讓從事電梯加裝的企業有據可循,也讓監管部門在對電梯加裝的規范管理上有規可依。(記者 鄭鈞天、杜康、邵魯文、董小紅)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