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出台新規強化值班律師法律援助

2020年09月08日08: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五部門出台新規強化值班律師法律援助

記者7日從司法部獲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近日聯合印發《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辦法》,強化依法為沒有辯護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有效的法律幫助。

此次出台的辦法著眼於發揮值班律師制度在刑事訴訟中的重要作用,對值班律師工作職責、運行模式、監督管理、部門協作、經費保障等內容作出規定。

辦法的一大亮點,是對值班律師在認罪認罰案件中的角色定位進行了細化。辦法明確,值班律師在認罪認罰案件中的法律幫助的職責內容包括:提供法律咨詢,包括告知涉嫌或指控的罪名、相關法律規定,認罪認罰的性質和法律后果,釋明從寬從重處罰的情節以及認罪認罰的從寬幅度等﹔提出程序適用的建議﹔幫助申請變更強制措施﹔對檢察機關定罪、量刑建議提出意見﹔就案件處理,向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提出意見﹔引導、幫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近親屬申請法律援助等。

“辦法對值班律師制度設計、值班律師工作職責、法律幫助工作程序、值班律師工作保障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明確具體的規定,解決了刑事訴訟法關於值班律師的相關規定在實踐中‘無法可依’的問題,對於促進公正司法和人權保障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所教授衛躍寧說。

據悉,近年來我國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工作制度發展迅速。司法部統計顯示,目前法律援助機構已在檢察機關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個,全國基本實現看守所、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蓋。2019年,全國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共轉交法律援助申請5.5萬余件,提供法律幫助案件近40萬件,其中參與認罪認罰案件近34萬件。(記者 白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