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馬”歸園!160年來第一件!

2020年12月02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駿馬”歸園!160年來第一件!

160年前,圓明園慘遭焚掠,自此下落不明的馬首銅像12月1日回歸故園。國家文物局當天正式將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海澱區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宣告這匹“駿馬”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12月1日,馬首銅像在圓明園正覺寺文殊亭陳列展出。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馬首銅像的“回歸之路”凝聚了多方努力——2007年,它現身拍賣市場,被港澳知名企業家、愛國人士何鴻燊出資購回﹔2019年,在國家文物局積極推動下,何鴻燊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在捐贈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宣布,要送馬首銅像“回家”,回到原屬地圓明園。

12月1日,馬首銅像在圓明園正覺寺文殊亭陳列展出。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劉玉珠介紹說,一年來,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各有關方面選定圓明園正覺寺作為展示場地,確定文殊亭作為馬首展區,並且克服疫情影響,實施展示提升與安防改造工程,使正覺寺具備了文物安全與展覽條件。

這是12月1日拍攝的“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1日,《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亮相正覺寺。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組件,將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記者 施雨岑、羅鑫)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