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設立專利獎,這裡一次說明白了!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
2021年07月22日10:13 |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黑龍江省專利獎獎勵辦法》(以下簡稱《獎勵辦法》)。黑龍江省首次設立專利獎,你關心的熱點問題,這裡有答案!

黑龍江省設立專利獎的目的是什麼?對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有何推動作用?

設立黑龍江省專利獎可以提升黑龍江省科技創新的整體能力和水平,有利於發揮知識產權促進創新創業的支撐和保障作用,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的發明創造活力,推動專利技術的實施和產業化,更好地調動創新主體的積極性﹔

能夠激勵重點產業盡快實現核心技術和系統集成能力的突破,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提升省內企事業單位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

能夠使黑龍江省儲備一批質量上乘的專利技術和產品,有利於黑龍江省參與中國專利獎的評選,提升黑龍江省在全國的科技創新位次﹔

通過設立省專利獎,對於增強黑龍江省核心技術價值、提高“龍江智造”品牌影響力、促進相關產品銷售收入快速增長具有直接作用。

此外,根據《獎勵辦法》,制定《黑龍江省專利獎獎勵辦法實施細則》,獎勵辦法實施細則的制定要遵循公開公正原則,加強對專利獎勵整個評選過程的管理和監督。同時擴大社會參與面,把高價值高質量的專利項目遴選出來。突出專利獎勵的質量導向,注重專利的技術先進性和經濟社會效益。

在具體操作中加大懲戒的警示作用。加大對申報主體的誠信考察,特別是對剽竊、侵奪他人專利,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騙取專利獎的,在撤銷獎勵,追回獎金的基礎上,予以通報批評和相應的信用方面的懲戒措施。

如何申報、怎樣評選

一次弄明白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