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出台

2022年02月17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7日電 (韓婷澎)日前,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印發《黑龍江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描繪了未來黑龍江省綜合立體交通網發展的美好藍圖。

《綱要》是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全面構建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龍江新篇章的具體體現,統籌鐵路、公路、民航、水運、管道、郵政等綜合交通運輸方式,從綜合立體交通布局、統籌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設目標和發展任務,是黑龍江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載體,是指導未來三十年黑龍江省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空間布局的頂層規劃。

《綱要》的實施將推動黑龍江省全面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加有效支撐國家“五大安全”戰略定位和“六個強省”建設,有利於加快構筑立體化開放大通道,打造面向俄羅斯、輻射歐洲、直達北美的國際物流集散樞紐,打造全國向北開放新高地,對於服務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綱要》明確了主要目標:

到2035年,基本形成“國內國際聯通、網絡布局完善、通道匹配合理、樞紐銜接高效、各方式深度融合”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建成全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哈爾濱都市圈1小時通勤、哈長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和“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展望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市通高鐵有機場、縣通高速有鐵路、村通快遞有燃氣、水運民航通全球、公鐵管道通鄰國”的美好願景。達到人享其行、物優其流,供需有效平衡、服務優質均等、安全有力保障的效果。

《綱要》制定了布局方案:

——構建廣泛聯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

黑龍江省綜合立體交通網總規模合計約23萬公裡,包括鐵路約1.0萬公裡、干線公路約3.7萬公裡、農村公路約16.9萬公裡,內河航道約5500公裡、油氣管道約8845公裡,內河港口17個,民用運輸機場23個,通用機場約54個,郵政快遞樞紐7個。

——打造暢通高效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以全省城市組團“1核4群1帶”三個層次之間連接通道為基礎,以黑龍江省境內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為核心,強化出省出境通道聯通,增強哈爾濱對外輻射,完善重要產業基地、邊境縣(市、區)覆蓋,構建“5縱2橫1邊”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形成“10出省7出境”對外聯通格局。

——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系統

打造以哈爾濱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哈大綏樞紐集群)為核心,以4個全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齊齊哈爾、佳木斯〔含同江、撫遠〕、牡丹江〔含綏芬河、東寧〕、黑河)、7個地區性綜合交通樞紐(雞西、鶴崗、雙鴨山、伊春、七台河、加格達奇、北安)為輔助的“1+4+7”多層級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規劃》實施后,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哈爾濱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航線網絡覆蓋國內外主要城市,“輻射東北亞、連通美歐”的特色樞紐功能得以發揮,構建我國“中國—北美”空中運輸通道的重要戰略支點、航空物流中心和貨運基地。支撐中歐班列和陸海聯運的哈爾濱國際公鐵聯運樞紐全面建成。以哈爾濱為中心的3小時交通圈全面形成,1小時覆蓋大慶、綏化,2小時覆蓋齊齊哈爾、佳木斯、牡丹江等主要城市,3小時交通圈覆蓋全部地市。對外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高。形成與吉林、內蒙古之間由7條高速鐵路、10條普速鐵路、13條高速公路和30余條國省干線共同組成的省際間通道,實現跨省主要相鄰城市的便捷連通,提高對外交流能力,對服務東北地區一體化協調發展將發揮積極推進作用。支撐黑龍江省對外開放、打造面向歐亞物流樞紐區的能力得到加強,有效對接俄羅斯“濱海一號”通道和北極航線,大力發展陸海聯運和江海聯運。網絡覆蓋更加均衡。綜合立體骨干網高效銜接所有中心城市、樞紐機場、主要港口和邊境縣市,覆蓋全省95%以上的人口和GDP。樞紐銜接更加順暢。交通樞紐體系多層次一體化布局基本形成,綜合交通樞紐和通道、網絡融合對接,實現旅客“零距離”換乘、貨運“無縫銜接”。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