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 黑土地“龙江号”奋进前行

王莹
2021年12月06日10: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这条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开通后——

“早上东极观日出,晚上雪乡玩雪”不再是梦想,沿线北国好风光“近在咫尺”;

黑龙江省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三地构成高铁环线,多座城市一车直达;

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构成东部高铁环线 运行时间缩短近5小时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 原勇摄

12月6日8时58分,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简称牡佳高铁)列车从牡丹江站驶出,窗外,冬日暖阳照耀下的黑土地一片银装素裹,车厢内,如果不是电子屏显示的即时车速,根本不会相信,列车时速已达250公里。

“听说牡佳高铁12月4日开始发售车票,我第一时间就去网上定了一张。”由于工作需要,乘客程女士经常在牡佳两地往返,“以前,从牡丹江到佳木斯需要7个小时,这趟高铁开通后2小时10分钟就能到达,太方便了!”程女士高兴地说。

牡丹江站。原勇摄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客运车站。

旅客在牡佳高铁旁合影留念。 原勇摄

“从牡丹江出发预计30分钟到林口,42分钟到鸡西,1小时到七台河,对比开通前的运行时间缩短了近5个小时,因此这条线路非常受旅客欢迎。”列车长殷嘉怡介绍。

安全平稳背后 调整偏差值比硬币还要薄

“牡佳段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这对轨道线路的平顺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37岁的曲锐是牡丹江线路车间维修工作队的工长。

2016年11月10日,牡佳段高铁开工建设。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各参建部门和单位克服了冻害、风害、地下水以及松软土、膨胀土等不良环境条件的影响,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牡丹江线路车间维修工作队工长曲锐在测量轨距。席凯摄

牡丹江工务段承担这条新线牡丹江至鸡西段69组道岔、59座桥梁、11座隧道等上下行231余公里线路、设备的精调任务。2021年6月10日起,牡丹江工务段抽调150名专业干部及技术骨干组成精调队伍。线路道岔区段精调,轨距值偏差要求控制在0.5毫米以内,比一枚硬币还要薄。这群“精调师”在现场工作就像绣花一样,需要细心将工作做到极致。

为按时完成精调任务,最忙的时候精调队每天工作12个小时。“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能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让旅客有更好的体验,我们的付出就值得。”曲锐说,最紧张的时候,连续30多天没有回家,在线路上摸爬滚打,一个月在线路上行走300多公里,检查扣件130多万个。

提升操纵技能 高寒区段安全前行

牡佳高铁作为我国最东端的高寒铁路,冬季需要运行在高寒区段,外部环境、作业条件等风险较多。

牡佳高铁列车驶入牡丹江站。原勇摄

“牡佳高铁线路特点是,线路坡度大,起伏坡道多,类似过山车式的铁路。”牡丹江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刘钊介绍,“冬季风雪大,气温低,加大了司机的操纵难度。冬季闸盘积雪,制动力弱,火车开起来容易,停下来难。既要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又要保证旅客乘坐的舒适度,对于我们司机来说,面对着不小的考验。”

牡佳高铁乘务员。原勇摄

为了尽快提高高铁司机对线路情况的掌握和熟悉程度,牡丹江机务段组织开展专项培训,进行理论实作和跟车学习及规章补强培训等强化培训,全面提升了动车组司机操纵技能。

织密龙江“交通网” 服务群众美好出行

2015年8月17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8年9月30日,哈尔滨至佳木斯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18年12月25日,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21年1月22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2021年5月13日,中国最北高速铁路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先行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10月26日,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完成全线铺轨,预计2022年全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串联起沿线6座地级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

列车在牡佳高铁线行驶。原勇摄

近年来,多条高速铁路通过哈尔滨枢纽连接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地,将黑龙江路网与东北及全国高铁网连通。如今,阔步迈入高铁时代的“龙江号”列车正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动力行进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