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哈爾濱市2022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政策權威解讀 熱點36問為家長答疑解惑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2年05月20日10:08 |
小字號

19日,哈爾濱市教育局正式發布哈爾濱市2022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政策。今年哈市公辦小學將於6月10-20日進行網上報名,適齡兒童在學區小學入學有何具體要求?公辦學校是“單校劃片”還是“多校劃片”?哈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今年繼續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招生對象和范圍是如何規定的……針對幼升小、小升初學生家長們關注的招生報名問題,市教育局盤點總結出政策解讀熱點36問,為家長們答疑解惑。

1.2022年哈爾濱市公辦小學、初中招生對象是如何規定的?

2022年,公辦小學招生入學對象為年滿6周歲(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出生)、具有哈爾濱市常住戶口或在哈爾濱市居住且符合在哈爾濱市就讀條件的適齡兒童。上一年度因身體狀況等特殊原因未入學的,可向所在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提出入學申請。不足年齡(2016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兒童無法在電子學籍管理系統中建立學籍。公辦初中招生對象為具有哈爾濱市常住戶口或在哈爾濱市居住且符合在哈爾濱市就讀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

2.孩子雖然已經6周歲而且符合入學要求,但覺得孩子還小,想推遲一年等明年再上學可以嗎?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必須接受的教育。適齡兒童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送其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因身體狀況等特殊原因需延緩入學的,應由其法定監護人向其戶籍地所在學區公辦小學提出申請推遲一年入學,由學校報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批准,方可延緩入學。未按時提出申請,擅自延緩入學的超齡兒童,由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置入學。

3.適齡兒童在學區小學入學有什麼具體要求?

公辦小學招收區、縣(市)教育局劃定的入學學區內和統籌安排的適齡兒童,不得跨學區招生。適齡兒童入學報名時,應提交適齡兒童及其監護人的戶口簿、住宅產權証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証等証件。適齡兒童在學區學校入學,遵循“兩個一致”原則,即:適齡兒童戶籍應與其父母戶籍一致(戶主為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址與住宅產權証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証一致(住宅產權人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人為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集體戶口和產權不足100%的住宅不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依據。

區、縣(市)教育局會根據本地實際細化“兩個一致”要求或明確可視為“兩個一致”的情況。不符合“兩個一致”原則的,由區、縣(市)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4.學區是由市教育局還是區教育局劃定?劃好的學區是否會時常調整?

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以區、縣(市)為主,實行屬地管理,區、縣(市)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門負責組織本行政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開展招生工作。因此,是由區、縣(市)教育局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 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目標要求,根據適齡兒童人數、學校分布和規模、行政區劃、交通狀況等因素,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招生學區范圍。鑒於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學校布局具有不均勻性、街區形狀具有不規則性,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學區劃定后應保持相對穩定,對出現學校布局調整、學齡人口變化較大等情況的,區、縣(市)可在科學評估、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適當調整學區范圍,提前向社會公布,並深入細致做好宣傳解釋工作。

5.哈爾濱市公辦學校是“單校劃片”還是“多校劃片”?

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區域,依然實行“單校劃片”,合理穩定就學預期。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熱點校和大校額短期難以消除的區域,要“一區一策”積極推進和探索符合本區、縣(市)實際的招生方式改革,如學位鎖定制、積分制入學、“多校劃片”等招生方式,依法制定和完善統籌入學細則,促進學位供需平衡,加快實現按計劃招生。擬實施“多校劃片”的區域,在保持學校網點布局科學合理的前提下,應研究切實可行的措施與辦法,將熱點學校分散劃入相應學區,推進學區間優質教育資源大體均衡,確保不再新增大校額。

6.有的區對一些學位緊張學校實行了學位鎖定制,什麼是學位鎖定制?

學位鎖定制是指適齡兒童從登記入學當年起至學位鎖定年限止,登記居住的學區住宅,原則上隻提供一個入學學位,即學位鎖定年限內不能再作為其他適齡兒童入本學區學校的依據(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在學位鎖定期間,如果該住宅有其他適齡兒童入學,由區教育局統籌安置。具體哪些學校實施學位鎖定制,請關注區、縣(市)招生工作方案。

7.在哪裡能查到房子是否處於學位鎖定狀態?

家長可登錄http://fwsd.hrbeduy.com:9052/網址進行查詢,或通過微信掃描下方二維碼登錄網址進行查詢。

8.我要買的二手房顯示學位已鎖定,我買房后孩子是否可以上學區學校?

學位鎖定期內,您的孩子將無法通過此房產入學區學校。請家長在購房前及時確認房產學位鎖定狀態。

9.今年公辦小學還是網上報名嗎?具體時間是怎樣安排的?

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繼續使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網上公布招生信息,通過信息化手段進行入學信息採集、核驗,實現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的公開、透明、便利、高效、快捷。6月10-20日,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進行網上報名、信息採集。6月28日-7月8日,進行報名信息核驗。7月20-22日,完成公辦小學錄取確認工作,並陸續發放公辦小學入學告知信息。

10. 在哪登錄網上報名公辦學校?

報名公辦學校可以按以下方式登錄報名:

(1)家長通過微信搜索並關注公眾號【哈爾濱市教育局服務號】。

(2)點擊【招生公告】查看相關政策通告、操作指南等。

(3)點擊【申請報名】微信授權后進入【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注冊、登錄進行線上報名。

重要提示:學生報名建議由監護人使用本人微信授權,授權微信號為報名學生唯一系統操作號碼,如更換手機仍需使用此微信號操作。

11.網上報名確有實際困難的怎麼辦?

區、縣(市)教育局、學校會進行指導、幫助。

12.如何安置在哈爾濱市工作居住的外地人員適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報名時需提供哪些材料?

在哈爾濱市工作居住的外地人員適齡隨遷子女擬在哈爾濱市接受義務教育的,由區、縣(市)教育局統籌安置,各中小學校(含民辦)不得直接招收隨遷子女入學。也就是說哪些學校(含民辦)可以接收什麼范圍內的隨遷子女報名,由區、縣(市)教育局統籌、明確。凡是有在哈爾濱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意願的適齡隨遷子女,能夠100%安置到公辦學校就讀。

適齡隨遷子女進行線上報名時,需提供父母雙方或一方及隨遷子女的戶口簿、在哈爾濱市居住的居住証。

13.公辦初中還是實行小學對口直升初中嗎?

2022年,哈爾濱市公辦初中依然招收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指定的對口小學畢業生(初中劃分學區的,招收初中學區內的小學畢業生)和統籌安排的小學畢業生。從2018年小學入學的新生開始升入初中時(即2023年“五四”學制初中起始年級、2024年“六三”學制初中起始年級):學位充足的初中學校,仍然執行對口直升政策﹔學位緊張的初中學校,隻有符合“兩個一致”的小學畢業生方可直升對口初中,其他情況由區、縣(市)教育局根據學生實際住址和初中學校學位情況相對就近統籌安排初中就讀。

14.孩子戶口不在就讀小學所在區,小學畢業后應就讀哪所初中學校?

在公辦學校跨區、縣(市)就讀(戶籍變遷等情況)的小學生,小學畢業后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也可按照就讀小學所在區、縣(市)初中招生政策在就讀小學所在區、縣(市)升入初中。

15.民辦小學畢業生、民族小學畢業生、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是否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民辦小學畢業生可以回戶籍地公辦初中就讀。民族小學畢業生,不再就讀民族初中的,可以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哈爾濱市在外地就讀的(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16.如何申請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公辦小學、民辦小學、民族小學、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要求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公辦初中就讀的,應分別向畢業公辦小學、畢業民辦小學、畢業民族小學、戶籍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提出申請,由學校或教育局告知審核証件、網上申請、統籌安排等事項。6月28日-7月1日,家長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填報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申請,經審核符合條件的,由戶籍所在區、縣(市)教育局統籌安排進入公辦初中學校就讀。

17.民族學校可以招收非本民族的學生就讀嗎?

對有空余學位的民族學校,可以招收其他民族學生,混合編班。

18.孩子初中想學俄語,哈爾濱市都有哪些初中學校招收俄語生?如何報名?

哈爾濱市嵩山中學校、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哈爾濱市群力經緯中學校、哈爾濱市第39中學校、哈爾濱市第31中學校等5所學校的俄語班在全市范圍內(不含哈爾濱市鬆北區對青山鎮第一中學校、哈爾濱市鬆北區樂業鎮第一中學校對口小學應屆畢業生)招生。哈爾濱市文府中學、雙城區第6中學的俄語班在其所在區范圍內招生。哈爾濱市鬆北區對青山鎮第一中學校、哈爾濱市鬆北區樂業鎮第一中學校的俄語班在各自的對口小學應屆畢業生招生。

志願到初中俄語班學習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到允許招收俄語班的學校報名。報名人數超過學校俄語班招生計劃數時,學校應採用電腦派位方式招生,不得超計劃招生。俄語班招生在6月18日前完成。

19.適齡兒童與監護人不在同一戶籍或者戶籍與常住地址不一致的如何就學?

適齡兒童與監護人不在同一戶籍、戶籍與常住地址(住宅產權証等)不符的,區、縣(市)教育局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學校就學。

20.集體戶口、拆遷(棚改)戶適齡兒童少年應該怎樣辦理入學手續?

哈爾濱市集體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實際居住地就學,可參照戶籍與常住地址不一致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居住地就學辦法統籌安置。因住所拆遷臨時變更居住地址需跨學區入學的,臨時居住地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憑拆遷(棚改)戶提供的臨時居住証明、戶口簿和拆遷(棚改)的相關手續,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予以統籌安置。

21.外籍子女入學需要哪些手續?

外籍人員子女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階段有就學需求的,家長可選擇有接收外籍學生資格備案的學校進行線上報名,報名時請上傳護照首頁、簽証頁、最后一次入境章頁。(具體哪些學校具有接收外籍學生資格請咨詢各區、縣市教育局)。

22.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原則是什麼?

按照《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有關工作的通知》(黑教基函〔2022〕69號)、《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工作實施方案》(黑教規〔2020〕1號)的相關精神和要求,堅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優先滿足學校所在區、縣(市)學生(戶籍或學籍在審批地)入學需求,所在區(不含縣、市)未招滿的,經本區教育局同意,可以跨區(沒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區優先)招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應在區、縣(市)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范圍內招生,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先於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

23.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對象和范圍是如何規定的?

民辦小學應招收入學前年滿6周歲(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滿足區、縣(市)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范圍內的適齡兒童。

民辦初中應招收滿足區、縣(市)教育局核定的招生范圍內的小學應屆畢業生。

九區所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面向本區范圍內招生為主,在本區的報名人數小於招生計劃數時,經本區教育行政部門同意,剩余計劃可以跨區(沒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區優先,下同)招收適齡兒童、小學應屆畢業生。九縣(市)所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招收非本縣(市)生源。

24.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方式是如何規定的?是否可以通過筆試、面談等方式招生?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嚴格執行免試入學政策。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學校,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隨機錄取比例為當年招生計劃的100%。報名人數未超過當年招生計劃的,直接錄取。跨區報名人數超過剩余計劃數的,按剩余計劃數100%電腦隨機錄取。跨區報名人數未超過剩余計劃數的,直接錄取。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嚴禁招收特長生,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任何名義、任何形式提前組織報名、開展招生。也就是說,通過筆試、面試、面談等方式“掐尖”招生、提前招生、違規爭搶生源,都是不允許的。

25. 孩子在民辦學校小學部(或幼兒園部),是否可以直升民辦初中(或小學)?

九年一貫制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小學部畢業生可以根據學生意願直升本校初中部,直升學生不列入隨機錄取范圍,擬直升學生數大於初中部招生計劃數的,也須採取隨機錄取方式確定直升名額。

設有幼兒園部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在《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細則》(哈教規〔2020〕1號)發布之日(2020年5月22日)前的在園幼兒可以根據入園約定和幼兒意願採取直升方式入本校小學部,具體辦法同上述小學直升初中辦法。2020年5月22日起,新入園的幼兒不再允許直升。也就是說,從2023年起,不再允許有民辦學校幼兒園部的幼兒直升民辦學校小學部。

26.有意願讓孩子去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上學,如何獲得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信息?如何進行報名?

2022年,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繼續通過“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服務平台”進行招生信息的發布和招生錄取工作。6月6日后,家長可通過微信搜索公眾號“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服務平台”,了解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的相關要求和報名流程,進行網上報名、填報志願。

27.民辦學校和公辦學校能夠兼報嗎?

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同步招生,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學生隻可選擇公辦或民辦其中一種入學方式,不可兼報。

28.如果報名民辦學校了,還能進學區小學或對口初中嗎?

適齡兒童、小學應屆畢業生一經報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即視為放棄公辦小學學區或公辦初中對口資格。也就是說,報名未被錄取的、報名民辦校后又不想去的、報名了但資格審核未通過取消報名資格的,均視為放棄公辦小學學區或公辦初中對口資格。這些適齡兒童、小學應屆畢業生由所在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入學。

29.可以同時報幾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嗎?

不可以,報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每名學生隻能選報1所。

30.孩子現在就讀“六三”學制的小學5年級,可以報名“五四”學制的民辦初中嗎?

不可以,嚴禁將小學未畢業學生或無小學學籍材料的學生招收到初中學校就讀。“六三”學制的小學5年級不是畢業年級,不可以報名“五四”學制的民辦初中。

31.2022年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報名和錄取時間是怎樣安排的?

以下為擬定時間安排,可能會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如有調整將提前進行通知,並由區、縣(市)教育局在“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服務平台”公布。

5月31日前,完成不參加隨機錄取的直升學生和優撫對象子女報名信息錄入和交費確認工作。

6月6日前,區、縣(市)教育局公布轄區內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招生計劃(進行電腦隨機錄取數單獨列出,並公布不列入隨機錄取的直升學生和優撫對象子女人數和名單)、招生簡章、收費標准等,同時發布相關招生政策解讀。

6月10日0:00-12日8:00,家長通過“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服務平台”,選擇填報1所本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真實、完整、清晰地提交報名所需要的所有資料,報名截止后不得變更或放棄已選擇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志願。

6月14日18:00前,公布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已報名人數。

6月14日20:00-16日8:00,對本區內報名人數少於招生計劃的,第一次接受跨區(僅限沒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區)的適齡兒童、小學應屆畢業生報名。

6月18日18:00前,公布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第一次跨區報名人數。

6月18日20:00-20日8:00,對第一次跨區報名人數少於剩余招生計劃的,第二次接受跨區(僅限其他有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區)的適齡兒童、小學應屆畢業生報名。

6月22日18:00前,公布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第二次跨區報名人數。

7月3日,公布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經審核后的實際報名人數和名單。所有經審核通過的適齡兒童少年,獲得參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電腦隨機錄取資格。

7月5日,進行直接錄取和隨機錄取。

對本區報名人數不超過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計劃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選擇直接全部錄取。對跨區(1-2次)報名人數少於剩余計劃數的,也選擇直接全部錄取。

對於本區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實行電腦隨機錄取,隨機錄取比例為招生計劃(進行電腦隨機錄取計劃數)的100%。由電腦隨機生成錄取順序號,公示錄取順序號,按計劃數順次錄取。跨區(1-2次)報名人數超過剩余招生計劃數的,按剩余招生計劃數100%實行電腦隨機錄取,由電腦隨機生成錄取順序號,公示錄取順序號,按計劃數順次錄取。

7月6日8:00-8日12:00,對直接錄取和取得隨機錄取(在計劃數序號內)資格的學生進行交費確認,未在規定時間內交費的視為放棄錄取,對放棄錄取的名額,以短信、電話等形式按隨機錄取序號順次通知家長交費,在7月10日15:00前錄滿(完)為止。

7月12日,由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在“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服務平台”公布本區、縣(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確認錄取名單。

32.在報名民辦學校時,能夠實時知道已有多少人報名嗎?

可以,報名期間,“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服務平台”實時顯示已報名人數。

33.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違規招生怎麼辦?

對存在違規招生行為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應通報批評並責令其限期整改,情節嚴重的,酌情核減該校當年或下一年度的招生計劃數,直至停止招生。

34.義務教育學校標准班額、校額執行什麼標准?

小學、初中標准班額分別不超過45人、50人。原則上義務教育學校在校生不超過2000人、九年一貫制學校在校生不超過2500人。區、縣(市)教育局要加強對學齡人口變化的預測分析,從生源規模實際出發,及時新建、擴建、改建學校,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剛性學位需求的供給。小學、初中起始年級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班額標准編班,嚴禁出現新的超標准班額、大班額。要通過建立學校聯盟、集團化辦學、控制起始年級班級數和招生數等措施,確保按時限消除大校額。

35. 哈爾濱市今年小學、初中新一年級班科任老師怎麼確定?新生如何分班?

哈爾濱市所有小學、初中繼續採用“兩先、一抽、不調”的辦法分班。繼續通過電腦隨機方式均衡分班,繼續通過抽簽方式確定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組合。班級和教師組合一經確定,不得調換。學校新生分班和抽簽確認班主任及任課教師時間為8月27-28日。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新生進行電腦隨機分班通過“黑龍江省民辦中小學校招生服務平台”操作。

36.如果對中小學招生工作中的相關政策、具體問題,比如說上哪個學校自己不太了解,應該咨詢哪個部門?

依據《義務教育法》等規定,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是義務教育招生的責任主體。所有初中、小學(含市直及民辦學校)的招生工作,如報名條件、學區劃分、民辦學校招生方式、均衡分班等,均由各區、縣(市)組織實施並全程監管。因此,遇到中小學招生工作中的具體問題,應按照戶籍或居住証所在地,向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咨詢。

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區、縣(市)咨詢電話和查詢網站

道裡區小學:84696417

道裡區初中:84699013

網址:http://www.hrbdl.gov.cn/

道外區小學:87858115

道外區初中:57635598

網址:http://www.hrbdw.gov.cn/

南崗區小學:87573526

南崗區初中:87573502

網址:http://www.hrbng.gov.cn/

香坊區小學:51860181

香坊區初中:51860028

網址:http://www.hrbxf.gov.cn/

平房區:86805370

網址:http://www.hrbpf.gov.cn/

鬆北區:88080035

網址:http://www.songbei.gov.cn/

呼蘭區:57321399

網址:http://www.hulan.gov.cn/

阿城區:53744646

網址:http://www.acheng.gov.cn/

雙城區:83363012

網址:http://www.hrbsc.gov.cn

五常市:53522838

網址:http://www.hljwch.gov.cn/

尚志市:53324305

網址:http://www.shangzhi.gov.cn/

賓 縣:57982720

網址:www.chinabx.gov.cn/

巴彥縣:57510016

網址:www.bayan.gov.cn

木蘭縣:57088547

網址:www.mulan.gov.cn

通河縣:57427464

網址:www.hrbtonghe.gov.cn

延壽縣:53023784

網址:http://www.hlyanshou.gov.cn/

方正縣:57117911

網址:http://www.hrbfz.gov.cn

依蘭縣:57280177

網址:http://www.hrbyl.gov.cn/

市教育局:84617240

網址:http://www.harbin.gov.cn/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