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解讀《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

2022年05月16日15: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16日電 (韓婷澎)5月16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作主旨發布。

中共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石啟立攝

馮海龍介紹,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實施人才振興計劃,對推動新時代龍江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黑龍江省委制定出台《新時代人才振興60條》是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必然選擇。《新時代人才振興60條》主要包括實施支持計劃培養用好人才、緊扣事業需要積極引進人才、建設平台體系培育集聚人才、充分釋放用人主體活力、優化人才創新創業支持、強化人才激勵獎勵措施、完善服務保障優化人才環境等七個部分,著眼發現、培養、引進、用好、服務人才全鏈條整體發力,圍繞人才科技創新、干事創業、安居樂業進行全方位政策設計,具體可以用生態、平台、計劃、服務“四位一體”來概括。

一是營造激勵人才創新創業優良生態。在對現有人才政策進行全面評估的基礎上,針對解決人才和用人單位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破解制約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打破條條框框限制,最大限度向用人主體授權,最大力度為人才鬆綁。主要是聚焦人才普遍關切的編制管理、崗位設置、人才招聘、職稱評定、工資薪酬、科技成果轉化、科研經費使用、科研項目管理、兼職創新、離崗創業等10個方面,共下放取消審批權50余項,通過“正向賦權+負面清單”等制度,確保符合條件的用人主體用人自主招聘,職稱和技能等級自主評定,科技成果轉化收益自主分配,科研經費自主管理使用,科研人員“雙創”自主開展,年薪制、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自主實施,讓更多創新人才能夠全身心聚焦科研,靜心做學問、搞研究,努力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讓更多創業人才能夠扎根龍江,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建功立業。

二是搭建吸引集聚優秀人才廣闊平台。進入新時代,平台已成為新一輪人才競爭的戰略級載體,有了一流平台才能聚集一流人才。《新時代人才振興60條》要充分利用黑龍江省豐富的科教資源優勢、產業基礎優勢、能源資源優勢,加快構建梯次結構布局合理的科研創新平台體系,著力建設一批不可替代的創新平台,增強對高端人才吸引力。重點是打造和賦能升級高校院所平台、優勢學科平台、國家重點實驗室平台、高新技術企業平台、新型研發機構平台,以及國家級孵化器、專業化眾創空間、科技產業園區、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載體,同步打造一批省級現代產業學院、世界技能大賽國家級項目集訓基地和“政校企”人才培養聯盟,推進載體、人才、項目、資金一體化配置,賦予重大創新平台人才“引、育、用、留”自主權,為平台申報科研項目、人才計劃單列指標,加大對平台的穩定性和競爭性相結合的財政資金投入,系統集成、多措並舉,打通基礎人才培養、技能人才培訓、科技人才創新、領軍人才攻關全周期支持鏈條,推動人才鏈與創新鏈、產業鏈、項目鏈、資金鏈深度對接,實現人才發展與產業發展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三是構筑人才引領龍江振興雁陣格局。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實施“八個振興”,迫切需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制定出台《新時代人才振興60條》堅持放眼全球、面向全國,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急需,千方百計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通過穩定、培養、集聚戰略科學家人才成長梯隊、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領帶動全省科研實力和創新水平整體提升。圍繞這個目標,實施“龍江戰略科學家頭雁支持計劃”“龍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計劃”“龍江卓越工程師支持計劃”“龍江工匠支持計劃”“龍江學者支持計劃”。這五個人才計劃既立足現有基礎、又注重面向未來,既聚焦留住省內人才、又瞄准引進省外海外人才,既突出高端引領、又加強梯隊培育,既給資金項目扶持、又給特殊政策支持,力求構建定位清晰、層次分明、覆蓋不同領域和人才發展各階段的人才工程體系。

四是打造龍江愛才近悅遠來服務品牌。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對內是凝聚力、向心力,對外是吸引力、競爭力。《新時代人才振興60條》在打造暖心感人、拴心留人環境上,堅持服務再擴面、工作再聚焦、保障再升級。服務擴面就是將服務高層次人才的范圍由原來的國家級人才擴展為A、B、C、D、E五類,將梯隊儲備以上層次的人才全部納入服務支持范圍,均可享受相應政策和服務,同時大幅度提高引才資助、補助和安家補貼標准。工作聚焦就是把引進留住黑龍江籍高校畢業生和省內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持續深化省校合作,深入推進“黑龍江人才周”“市委書記進校園”等系列活動,吸引留住更多優秀高校畢業生,千方百計提高省內高校畢業生留省率。保障升級就是全面提高人才服務質量,盡力做精、做細、做到位,用心用情關愛人才,聚焦人才普遍關切的住房安居、子女入學、配偶安置、看病就醫、交通出行等,提出切實可行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同時加快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國際學校、人才公園、人才大道等,全面打造有效激發人才創造活力的良好環境,讓各方面人才在龍江安心安身安業。

馮海龍表示,好政策關鍵是要能落地、快落地。下一步,將積極協調督導各地各部門抓緊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實施方案和操作辦法,對政策規定的各項任務實行“挂圖作戰”“挂賬督辦”,深入窗口“走流程”現場體驗,把督辦考核貫穿政策落實全過程、各方面,推動各地各單位以釘釘子精神一貫到底、抓出成效,同時加強政策評估論証,緊貼龍江發展需求及時更新政策,不斷推出政策的加強版、升級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