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奮力走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路子(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黑龍江篇)

2022年06月0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6月1日 第 01 版)

林海吐翠,潮涌三江,廣袤的龍江大地生機勃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黑龍江,始終牽挂黑土地,兩次赴黑龍江考察調研,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多次就東北、黑龍江振興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代黑龍江振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100多萬黑龍江人民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關懷和囑托轉化為開拓奮進的強大動力,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尋找機遇、打造亮點、拓展優勢,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路子。

讓“中國飯碗”盛上更多優質“龍江糧”

建三江,三江環繞,七河貫通,1000多萬畝耕地一望無垠。

2018年9月25日下午,金風送爽,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總書記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作為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產區,黑龍江干部群眾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和殷切期望,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好苗得有良田配,腳下這片肥沃的黑土地,就是咱種地人的命根子!”站在田埂旁,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種植戶張景會目光所及,一排排整齊嫩綠的水稻秧苗,呈現出無限生機。

每每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七星農場考察時的場景,張景會都倍感溫暖與振奮。“看到總書記來了,俺連忙跑過去,地裡又濕又滑,總書記怕俺們摔著,讓慢些跑,別著急。”張景會笑著說,“俺向總書記報告,自家大米有了品牌,銷路挺不錯。總書記點了點頭,說挺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強調,要加快綠色農業發展,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

殷殷囑托化成豐收動力。秸稈還田、農田改造、江水灌溉……隨著一系列黑土保護技術的應用,張景會經營的350畝稻田全部獲得綠色認証。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近年來,黑龍江多措並舉保護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十三五’時期,全省累計落實黑土地保護示范區面積1000萬畝,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比2015年提高3.6%,耕地質量平均提高0.54個等級。”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憲介紹,截至2021年底,全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已達8816.8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1/3以上。今年3月,《黑龍江省黑土地保護利用條例》正式實施。

在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看到新品種試驗性種植的最新檢測結果,化驗室技術員們臉上都露出了笑容:旱平免攪漿技術又取得了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來園區考察時對我們科研人員說,‘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這更加堅定了我們把論文真正寫在大地上的決心與信心。”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主任李曉輝表示,近幾年園區完成各項科研課題300余項,未來將繼續加大良種技術攻關力度。

糧食生產出路在科技。黑龍江堅持用現代物質裝備武裝農業,用現代科學技術提升農業,讓越來越多的鄉親們挑起“金扁擔”。

今年3月,《黑龍江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印發,提出著力打造北大荒國家農業產業數字化先導區。“我們縱深推進‘數字技術+農業生產’應用模式,今年力爭實現無人農機作業面積20萬畝以上。”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說。

目前,黑龍江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提至69%和98%。

保障糧食安全,億萬農民是主體。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撫遠市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考察時強調,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產經營模式,優化生產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

“我向總書記講述了鄉親們從猶豫觀望到爭相加入合作社的故事。總書記深有感觸地說:‘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帶動農戶增加收入、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把合作社進一步辦好。’”回憶當時場景,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理事長袁勝海仍難掩激動,“這幾年,合作社著力探索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等,發展勢頭良好,入社社員從2016年的38戶82人提高到126戶349人。”

“以前一家一戶種地,又苦又累,掙錢有限。2015年加入合作社,不僅有土地流轉費、務工費,秋收還有分紅,一年能掙10多萬元。”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社員劉延輝介紹。

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能獲利、多得利,黑龍江各地都在發力。“去年全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發展到15.67萬個,土地適度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47億畝,比2016年增加7701萬畝。”王兆憲介紹。

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產能,2021年黑龍江省糧食總產量達1573.5億斤,糧食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綠色和有機食品認証面積均居全國第一。

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

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要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毫不動搖堅持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同時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要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創新鏈和資金鏈對接,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

牢記總書記囑托,黑龍江堅持把創新作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戰略基點,作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第一動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產業新體系,重塑競爭新優勢。

“通過人機智能交互、自適應控制等技術創新,4年來,全廠人力減少三成,日產量提高四成,產品質量還更高。”走進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轉向架分廠車間,隻見機械手左右揮舞,流水線高效運轉,高級工程師吳亮亮正為數控立車編程。

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齊齊哈爾,考察了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兩家國有大型裝備制造企業。

“總書記叮囑我們,隻有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才能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玉祥說,這些年,我們苦練內功,大力加強技術創新體系和創新能力建設,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已全面突破馱背運輸、新材料研究及應用等行業關鍵技術,累計出口整機5.5萬余輛。

屏幕上圖表迭出,圓桌前答辯激烈,劉伯鳴創新工作室內,他的幾位徒弟正在進行課題立項比稿。“課題負責人要競聘,誰行誰牽頭。”劉伯鳴說。

如今,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健全,“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成為選人用人常態。幾年前,劉伯鳴因技能突出,從工人直接晉升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對聞訊而來的干部職工們語重心長地說,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總書記勉勵大家,要肩負起歷史重任,制訂好發展路線圖,調動各類人才創新創造積極性,把我們的事業越辦越好。

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大家異口同聲立下誓言:“請總書記放心!改革創新,裝備中國,走向世界!”

“總書記考察后,集團深化四級聯動創新,打造六類創新工作室,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創新工作室團隊干勁更足了,先后完成創新課題56項,多項技術打破國際壟斷,節約成本上億元。”劉伯鳴說。

“我們堅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創新要動力,抓住東北地區中央企業綜合改革試點有利契機,轉變經營管理體系,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調動干部職工積極性。”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介紹,集團公司近5年研發投入年均增長28.76%,“十三五”時期集團公司營業收入年均增長50.74%﹔2021年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2.25%、33.24%。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創新,黑龍江有工業基礎雄厚、技術基礎雄厚等優勢,也有市場化程度不高、體制機制不活等短板。”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王智奎說,把握“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黑龍江全面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強化改革攻堅,補齊體制機制短板,激發創新活力。

從農墾、森工實現政企分開、公司化運行,到新組建的7個省級產業投資集團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這些年,黑龍江國資國企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415戶出資企業及各級子企業與1302名經理層成員全部簽訂任期制合同和契約,出資企業4353名管理人員實現競爭上崗,管理人員競爭上崗人數佔比63.78%。

走進哈爾濱科技創新創業大廈高新技術成果展示交易大廳,由省內高校院所和企業研發的300多件高新技術成果引人注目。衛星激光通信設備、藍寶石晶體材料、機器人靈巧手……不少成果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哈爾濱科技創新創業大廈考察。總書記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政府要搭建平台、創造環境、提供相關政策支持、保護知識產權。

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黑龍江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強化創新鏈與產業鏈、服務鏈、資金鏈有效對接,切實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科研成果加速落地轉化,學校近年來培育、孵化出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核心技術團隊由哈工大衛星技術研究所‘整建制’組建,目前已具備1噸以下衛星全流程、系統化的研制和生產能力。”哈工大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健說。

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產業加快布局,高新技術企業由2016年的768家增加到2738家,一批科技創新成果為載人航天、嫦娥探月、火星探測、奮斗者號深潛等國家重大工程提供技術支撐……把握“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黑龍江產業結構逐步優化。

讓人民群眾共享振興發展成果

隨著剪刀游走,王海珠手中的魚皮不斷變換造型,再經粘合拼貼,一幅展示赫哲族群眾冬捕場景的魚皮畫躍然紙上。王海珠是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海珠手工藝品合作社負責人,“這幾年,我們村發展日新月異,最開心最難忘的是,2016年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八岔村考察。”

總書記在看望赫哲族群眾時強調:“在祖國大家庭裡,56個民族是親兄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我們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說到就要做到,今后黨和政府還會關心支持大家。”

“總書記關心赫哲族群眾,共產黨跟赫哲族群眾就是親。”王海珠回憶道,“總書記贊揚赫哲族歷史悠久、文化豐富,讓我們備受鼓舞,村裡開始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走上了綠色訂單農業、特色漁牧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多業並舉的發展道路。”

在鄉裡支持下,王海珠也成立了手工藝品合作社,從事赫哲族魚皮工藝品設計制作和魚食品加工銷售。“去年我們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56萬元,家家住樓房,幾乎戶戶開上了小汽車。”

人民,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深的牽挂。2016年5月在黑龍江考察時,總書記強調,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切實托住這個底。2018年9月,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更加關注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讓人民群眾共享東北振興成果。

黑龍江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植根心底、見諸行動,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聚焦發力,著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促進振興發展成果共享。

走進地處小興安嶺腹地的伊春,林海莽莽,心曠神怡。上甘嶺林業局溪水經營所一家農家院裡,劉養順正忙著招呼客人,“干了一輩子伐木工,誰承想退休還當上了農家樂老板。”

劉養順是溪水經營所林場退休工人。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伊春考察時到訪他家。

2013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后,伊春經歷了轉型之痛,也迎來了新的發展。

“那天,在同我們一家人及鄰居們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說,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會面臨一些暫時困難,黨委和政府一定會關心,讓大家日子越過越好,大家也要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門路。”當時的情景,劉養順仍歷歷在目,“當時,伊春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已全面停止,我們林場人對未來生活都有點迷茫。總書記一席話,讓我們心裡都有了方向。”

在林場支持下,劉養順農家院順利開了張。如今,溪水林場的農家樂已經發展到24家,連成“溪水農家院一條街”。“靠著經營農家樂,我們一年能收入10多萬元。”劉養順說。

像劉養順家一樣,這幾年很多林場人吃上了“生態飯”,迎來了新生活。

“過去5年,伊春落實森林資源管護面積334萬公頃,森林蓄積量年均淨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83.8%。”伊春市委書記隋洪波說,如今在伊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市5年累計接待游客6500多萬人次、旅游收入達到500億元以上。

穿行龍江大地,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溫暖動人的民生畫卷——

現行標准下全省62.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77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40余萬戶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得到改善﹔2021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3646元和17889元,比2016年增長30.7%和51.2%……

“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久前召開的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描繪了“建設幸福龍江”的美好藍圖。

(本報記者吳齊強、郝迎燦、張藝開、方圓、劉夢丹)

(責編:張齊、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