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出台多項政策助工業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2022年05月22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22日電 (楊雪楠)5月22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工業企業是哈爾濱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劉建成介紹了哈爾濱市在幫助工業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方面的惠企政策。

2021年底和2022年初,市政府出台《關於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穩經濟促增長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措施,這些政策圍繞稅費減免、人力資源保障等多個要素給予工業企業扶持,幫助企業及時復工復產,支持企業加快發展。特別是針對助企發展,在《關於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穩經濟促增長若干政策措施》第八條,提出支持企業增產增收,對2021年9月疫情以來產值較上年同期增加1000萬元(含)以上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一次性給予獎勵10萬元,且產值每增加1000萬元(含),增加獎勵10萬元,單戶企業獎勵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目前正在積極組織政策兌現。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哈爾濱市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中小微企業紓困政策措施的通知》(哈政規〔2022〕4號)后,根據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關於給予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減免補貼的通知》,主要是減輕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經營困難,給予為入駐企業實施房租減免的創業基地房租補助。《關於給予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2022年度房租減免補貼的通知》通過哈爾濱市政府官網、“冰城工信”微信公眾號及中省直媒體向社會發布,目的是使更多基地企業知曉政策、享受政策。

5月12日,市政府出台的《哈爾濱市應對疫情影響進一步支持市場主體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中第十條“鼓勵工業企業增產增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支持工業企業加大二季度排產,提高產能利用效率。對二季度當季產值增長10%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按照產值增長部分的1%給予獎勵。”內容涉及市工信局,主要考慮是為了支持市場主體發展,盡量減輕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低企業生產成本,支持企業平穩運行。

第十一條支持制造業擴大投資提出對2022年在建並入統的制造業技改項目(含企業為升級而進行的軟件、檢測、智能化集成、研發、平台建設等投入),且年度入統固定資產投資1000萬元(含)以上的,按其年度實際固定資產投資額6%,給予最高不超過2500萬元補助。對2022年新開工並入統2000萬元(含)以上的先進制造業重大項目,按照“一項目一策”給予跟蹤支持,分段予以資金獎勵。提出這一條政策措施,主要是考慮近三年來哈爾濱市工業企業由於疫情原因,受到嚴重的沖擊,2021年以來哈爾濱市技術改造投資大幅下降。2022年哈爾濱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第二個就是要將哈爾濱市打造成“先進制造之都”,為實現這一目標,有效應對疫情對制造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引導和提振企業進行技術改造的投資信心以及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哈投資興業,經研究並參照先進地區的做法提出了支持制造業擴大投資政策措施。政策享受范圍及條件將在近期即將發布的實施細則中作出明確,目前正在加緊制定。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