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著力建設創新龍江︱梁謇:把科技創新“關鍵變量”轉化為龍江振興“最大增量”

2022年06月0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 (王瑩)“通過‘六個龍江’的建設,將有力地推動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梁謇在接受黑龍江省政府網專訪時說,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立足時代發展大潮、區域發展大勢、國家發展大局、民族復興大業,擘畫未來五年龍江振興發展的宏偉藍圖,提出了著力建設質量龍江、創新龍江、開放龍江、綠色龍江、幸福龍江、勤廉龍江的戰略目標,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梁謇表示,建設創新龍江,將黑龍江省打造為全國創新發展策源地、創新人才集聚高地、東北亞創新交流合作基地,努力建成全國有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中心,讓創新在龍江振興發展中發揮戰略支撐作用,以創新催生發展新動能、提升新勢能,重塑競爭新優勢,是龍江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贏得發展先機的迫切需要,也是龍江充分發揮科教資源比較優勢,實現趕超跨越的現實選擇。黑龍江省科教資源較為富集,具備建設創新龍江的有利條件。譬如:黑龍江省擁有78所高校、226家科研機構、41名兩院院士、79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3個國家級高新區、17個國家級科技特色產業基地、50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這些都為創新龍江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梁謇建議,從黑龍江省實際出發,建設創新龍江應著力從三個方面加以推進。

一是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要建立科技創新多元化投入機制,強化政府、企業、社會的研發投入,力爭使黑龍江省研發投入的年均增長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以便趕上和超過全國研發投入強度的平均水平。要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充分發揮各類創新主體的作用,積極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協同創新,強化基礎性、原創性研究,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二是加強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要強化“國字號”的高端創新平台建設,積極創建全國重點實驗室,培育更多的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產業創新中心以及技術創新中心。同時,強化區域創新載體建設,提升各級各類高新區、經開區、專業園區的發展能級和水平。

三是大力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要著力打造高質量科技成果轉化平台,以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為重點,搭建創新創造創業一體化標志性平台,培育形成科技成果轉化策源地。同時建立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獎補機制,鼓勵省內高校、科研院所設立資產經營平台,對促進重大科技成果省內落地交易的高校、科研院所給予獎勵。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