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老年人關心的新冠疫苗問題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給出答案

2022年07月12日08: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老年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新冠病毒變異了,現在打還有用嗎?針對老年朋友的疑惑,11日,哈爾濱市疾控中心逐一給予解答。

聽說打疫苗有反應?不打是不是最安全?

這樣的說法並不科學。從醫學角度看,“反應”是必然的,因為疫苗對身體而言是“外來物”,身體產生反應,也就是“免疫反應”,若不產生反應,接種反而等於無用。也許有些人會出現局部手臂紅腫、輕微發燒等情況,這都是正常反應。

老年人索性“閉門不出”?

老年人還是要出去走走活動一下。即便自己不出門,難道子女不探望?親戚不走動?外賣不收了?與外界接觸是免不了的。

老年人基礎疾病較多,能打新冠疫苗嗎?

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隻要得到控制,病情穩定,老年人就可以根據自己情況及時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變異了,現在打還有用嗎?

新冠病毒的變異是局部的,整體上沒變。嚴謹地說,疫苗不是失效,而是減效,但依舊是有效的。接種新冠疫苗后,也許依然會感染,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太會有重症,更不會死亡。這點對老年人尤其重要。

“加強針”打不打?

加強免疫就好比人際交往中的“加深印象”,人與人許久不見,可能記憶會模糊,加強針的功能就在於加深身體對病毒模樣的“記憶”,讓免疫“加固”。(記者劉莉 劉艷)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