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調整全省疫情防控政策 涉及疫情監測、風險人員隔離管理、中高風險區劃定標准等

2022年07月04日22:2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4日電 (韓婷澎)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7月4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9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葛洪介紹和解讀了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出台的《關於貫徹落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因時因勢調整全省疫情防控政策的指導意見》。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葛洪。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葛洪。石啟立攝

葛洪介紹,近期,黑龍江省內疫情保持清零狀態,總體形勢比較穩定。但是,國內個別地區持續有零星的社會面感染,社區傳播風險還存在。6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開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方案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因時因勢對疫情監測、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中高風險區劃定標准等進行了調整。

為深入貫徹落實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把該管住的堅決管住,該落實的堅決落實,該取消的堅決取消,不一致的措施限期清理”的總體要求,切實提高黑龍江省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高全省疫情精准防控能力水平,堅持全省上下一盤棋,避免層層加碼、防控過度,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因時因勢調整全省疫情防控政策的指導意見》,對黑龍江省防控政策做出了相應調整:

一是優化調整風險人員的隔離管理期限和方式。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核酸檢測措施調整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監測第3天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前不要求雙採雙檢。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4、7天核酸檢測。對於涉疫場所暴露人員,在判定后實施居家健康監測3天,並在判定后第1、3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憑2次核酸陰性結果解除管控。

二是統一對國內發生本土疫情的地級市或直轄市外溢風險人員管控政策。對7天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採取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在集中隔離第1、2、3、5、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管理期限自離開風險區域算起。對7天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採取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在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4、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如不具備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條件,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管理期限自離開風險區域算起。對7天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人員,3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採樣時間間隔大於24小時),並做好健康監測。對7天內有中高風險區所在地級市(或直轄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人員,到達目的地后24小時內盡早進行一次免費核酸檢測。

三是優化重點人群應檢盡檢范圍和頻次。由黑龍江省原來的20類重點人群調整為28類,頻次按照人員不同風險級別分類設置,各地可結合實際適當擴大監測范圍,出現本土疫情時可根據擴散風險增加核酸檢測頻次。同時,明確對邊境口岸常態化核酸檢測頻次要求,已開通貨運通關的各邊境口岸縣(市、區)常態化區域核酸檢測周期調整為每周一次,未開通或季節性暫停貨運通關期間的各邊境口岸縣(市、區)無需開展常態化區域核酸檢測。

四是明確對進入重點場所、重點機構人員防控要求,要根據本地區疫情形勢和常態化核酸檢測措施動態調整,已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的地區,進入重點場所(不含交通場站,單獨規定)和重點機構需掃健康碼、行程碼、測溫、查驗常態化核酸檢測間隔周期內的核酸檢測証明。如屬地常態化核酸檢測停止執行,重點場所、重點機構查驗核酸檢測証明同步停止,任何單位和機構不得擅自增加查驗核酸檢測証明作為限制人員進入重點場所或辦事單位、機構的措施。

五是對涉疫地區來黑龍江省的貨運車輛及司乘人員、省內交通場站、卡口及往來人員管控也重新做出了調整。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