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擴投資、壯規模、強平台 尚志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蓄勢聚能

2022年07月06日12:5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6日電 (韓婷澎、王澤宇)7月5日,尚志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正式開工,總投資達83.58億元。近年來,尚志市堅持“項目為王”,把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戰場,亮出真招實招,圍繞擴投資、壯規模、強平台,持續做大經濟總量,為哈牡次中心城市建設夯基壘台。深入實施產業振興、工業復興,清潔能源、綠色食品、醫藥及醫療器械、文旅康養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正蓄勢聚能。

擴大“有效投資” 打造百億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

據了解,尚志市以“鏈式思維”加快產業集聚,精准布局清潔能源產業集群。不斷深化與國網新源公司合作,推動共贏發展,計劃投資90億元、保底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的“亞布力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列入國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打破了“一地一站”常規,項目預可研即將完成。兩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相繼落戶尚志,可促進風、光等清潔能源消納超過70億千瓦時,節約標煤3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萬噸。與國家能源集團龍源黑龍江公司達成開發協議,預計投資4.5億元的10萬千瓦屋頂光伏示范項目已開工,預計投資16.5億元的20萬千瓦風電項目已完成可研,投資45億元的100萬千瓦牧光互補項目加速落地﹔投資2.8億元的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三研究所廣瀚(尚志)秸稈生物天然氣項目試生產,生物質制氫、二氧化碳制甲醇等項目提上日程,百億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浮出水面,尚志也被確定為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和全省新能源試點縣。

壯大“產業規模” 打造百億級綠色食品產業集群

近年來,尚志市大力推動“糧頭食尾”“農頭工尾”釋放潛力,打造百億級綠色食品產業集群。持續調優農業種植結構,確保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31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量達到27億斤以上,當好糧食安全“壓艙石”,糧食喜獲“十八連豐”。設立專項產業基金,助推食用菌、漿果、中藥材、大榛子、蔬菜5個特色農業產業規模持續壯大。與黑龍江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全面合作,著力構建從菌種研發到產品生產銷售的全產業鏈條,全力打造“北方食用菌之都”。

2022年4月,農業農村部公布的“國家級制種大縣和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認定名單,尚志市作為黑龍江省唯一的縣市榜上有名。加快推進“兩牛一豬一禽”發展,聚焦龍頭牽引,引進帶動效應強、發展前景好的天邦曾祖代豬全產業鏈、尚鵬祖代雞全產業鏈、哈爾濱東潤萊父母代雞養殖等一批頭部企業及產業化項目,總投資達30億元。同時,累計投資5億元的蒙牛乳業16條高端液態奶生產線全部投入生產,日生產加工能力達到1300噸。大力推進總投資6.5億元的現代牧業萬頭牧場項目建設,2023年達產后,年產鮮奶5.8萬噸,可為蒙牛乳業提供穩定優質奶源。綠色食品產業正向著百億級產業集群穩步邁進。

做大“園區平台” 打造百億級醫藥及醫療器械產業集群

培育百億級醫藥及醫療器械產業集群,尚志市依托國藥器械產業園,引進智凌醫療科技等企業,園區入駐企業達到17家,2021年實現稅收1600萬元。與國能龍源聯手打造投資3.5億元“拎包入住”標准化產業園區,招引行業頭部企業,推動形成產業集聚、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的醫藥及醫療器械產業集群。合佳制藥擴大產能,派斯菲科單採血漿站項目通過驗收,紅豆杉藥業引進一次性病毒採樣管、紅豆杉飲片、紅豆杉顆粒等項目落地,百億級醫藥及醫療器械產業集群雛形初具。

依托“資源稟賦” 打造百億級文旅康養產業集群

近年來,尚志市依托得天獨厚的冰雪、森林資源優勢和無法復制的抗聯、土改文化積澱,大力開發滑雪運動“白色游”、登山漂流“綠色游”、抗聯土改“紅色游”、碑林書法“墨色游”等旅游產品,旅游景點發展到52處。搶抓“后冬奧時代”機遇,深入落實亞布力大旅游空間發展戰略,大力發展冰雪經濟,著力打造魚池鄉新興朝鮮族風情村、元寶鎮元寶村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林海雪原度假區西區等文旅項目,積極推進帽兒山太和水鎮、河東鄉大星村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在“哈亞雪”旅游黃金帶上,打造出了一條更有亮點、支點,讓更多游人在“點”上駐足消費,讓這條“熱線”更“紅火”。

聚焦哈牡次中心城市建設,尚志市將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時刻抓在手上,按照龍頭牽引、本地配套、集聚發展的思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增量提質、招商安商、項目提速、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著力打造清潔能源、綠色食品、醫藥及醫療器械、文旅康養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推動新型材料、商貿物流等產業加速發展、提檔升級,力爭在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產業等方面實現新突破,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