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2年江源科考啟動 重點研究“冰和碳”

2022年07月25日09: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22年江源綜合科學考察24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啟動。這次科考活動將為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地區進行定點“體檢”,其中冰儲量和濕地碳儲量觀測是此次科考的重點。

7月24日,長江科學院科考隊員李魯丹(右)與劉晗在瀾滄江源區的扎曲採集底棲動物樣本。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2022年江源綜合科考由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科學院牽頭組織,聯合青海省水利廳、長江技術經濟學會及長江文明館等單位對長江正源沱沱河、南源當曲、北源楚瑪爾河和瀾滄江源區的水資源、水生態環境等開展科學考察,考察內容包括冰川、河流水文、泥沙、河道河勢、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土流失、凍土、地形地貌等。

  冰川考察是此次科考的重點內容之一。這次科考在前期遙感監測的基礎上,將通過探地雷達等技術檢測冰川厚度,匡算冰儲量。這將為預測未來河流徑流量變化提供基礎研究資料。

7月24日,長江科學院科考隊員劉晗(右)在瀾滄江源區的扎曲採集魚類樣本。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這次科考還將重點觀測長江源濕地的碳儲量。科考隊將通過打樁取樣等方式,對濕地水域、植被和土壤碳儲量進行本底調查,為濕地碳匯研究打基礎。

  作為青藏高原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地區是氣候變化的敏感響應區和生態環境脆弱區,對流域氣候系統穩定、水資源保障、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系統安全具有重要影響。

  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科學院總工程師徐平介紹,此次考察將進一步掌握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地區的生態環境現狀,為長江大保護、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長江源和瀾滄江源區“水—生態—環境”演變與適應性保護對策研究提供基礎數據。(記者陳杰、田中全)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