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黑龍江:“中國飯碗”插上現代科技翅膀 裝備制造增添自主創新動力

韓婷澎 楊雪楠 王瑩
2022年07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林海郁郁,綠濤陣陣,廣袤的黑龍江處處展現勃勃生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黑龍江,始終牽挂黑土地,兩次深入龍江大地考察調研,下農田、進車間、訪民居,為新時代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指明前進方向。

從麥浪滾滾的三江畔,到機聲隆隆的生產車間﹔從專注創新的科技園區,到林海腳下的農家小院……每一處都留下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挂念和殷殷囑托。

藍圖已繪就,關鍵在落實。熱流涌動的黑土地,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闊步前行,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當好“壓艙石”,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步伐

盛夏時節,三江平原綠浪翻滾。作為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的種糧大戶,張景會在本該繁忙的夏管時節反而不太忙。

“咱說,種地還得高科技,那衛星隔幾天就在農場上空飛幾圈,誰家稻子要是長得不好,手機很快就能收到提醒。”張景會拿著手機在田間踱著步子,頭發整齊油亮,一臉輕鬆地說著高科技種地帶來的便利,“今年還是個大豐收!”

盛夏時節,建三江“萬畝大地號”綠浪滾滾。人民網 蘇靖剛攝

建三江位於鬆花江、黑龍江、烏蘇裡江三江沖積平原腹地,經過半個多世紀的開發建設,昔日莽莽荒原變成大糧倉。2018年9月2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考察時指出,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幾年來,插上“科技翅膀”的現代農業,讓七星農場有限公司在智慧農業上取得大幅度進展,目前已經實現平台遠程控制無人農機在“耕、種、管、收”全生產環節的無人作業,種植戶已逐步從“看天吃飯”變成了“看數吃飯”。

“‘中國糧食!中國飯碗!’‘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這片黑土地的期望和囑托,雖然咱只是個普通農民,但是總書記這樣心系北大荒,我們種地更有信心了,更要再加把勁兒。”張景會一臉驕傲。

作為全國實施農機化生產較早的省份,黑龍江省始終堅持現代農業發展方向,農業綜合機械化率、科技貢獻率節節攀升。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說,2021年,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9%,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8%。

黑土地被譽為耕地中的“大熊貓”。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省考察時提出,要加快綠色農業發展,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

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科研人員在做田間檢測。人民網 蘇靖剛攝

“我們園區圍繞黑土地保護開展重金屬污染監測項目和測土配方施肥項目,定期檢測黑土地中17項微量元素,通過對化驗結果的綜合分析,為每一塊地制定一張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指導農戶進行科學合理施肥,缺啥補啥。”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主任李曉輝說,通過這種方式還能提高有機肥使用率,在保証土壤肥力的同時避免化肥污染。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為切實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黑龍江省已累計建設高標准農田9141萬畝,黑土耕地保護“龍江模式”“三江模式”在全國推廣。2021年,黑龍江糧食總產量達1573.54億斤,連續12年穩居全國首位。“中華大糧倉”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交出新答卷。

苦練“內功”,老工業基地煥發創新活力

在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關鍵配件基地,2021年投入運行的端頭和上心盤智能加工生產線上,6軸機器人正在通過車削、鑽削等工序進行端頭加工。

“這套由齊車公司參與研制的智能化生產線將工業化與信息化相結合,將傳感技術及工業控制技術‘嵌入’傳統產品制造過程中,把機器人、輸送線、機床及信息化軟件等進行集成,通過控制面板完成工作任務的制定、下達、執行,在整個加工過程中,不需要人為參與,極大地減少了企業人工成本。”齊車公司工藝技術部工藝主管董超邊查看操作台前電腦顯示器上的指標邊說,“生產線投入使用后,生產效率提高34%,每年的人工成本就可節約350余萬元。”

中車齊車上心盤智能化生產線。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2018年9月2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齊齊哈爾考察中車齊車集團有限公司時強調,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要提高競爭力,要靠實體經濟。他希望齊車,要乘勢而為、乘勢而上,加強自主創新,練好內功,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永遠掌握主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

“幾年來,我們不斷推出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國家級和行業級鐵路貨運裝備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現都已落戶齊車,一系列產品研發和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填補了我國技術空白。”中車齊車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於維說。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黑龍江一批老牌裝備制造業企業苦練“內功”,改革創新,由內而外煥發出盎然生機。

在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誕生於“一五”時期的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近70年來為國民經濟建設提供大型機械產品,填補國內工業產品技術空白,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而“重中之重”便是中國一重自主研發制造的我國第一台萬噸水壓機——1.5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

看似千鈞重,精細卻在毫厘之間。

“華龍一號”作為中國核電主打品牌,是我國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產品。在“華龍一號”首批示范項目中,中國一重承制了所有3個項目6個機組的主要設備。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劉伯鳴帶隊連續奮戰,逐一攻克各環節操作難關,讓中國一重具備了整套“華龍一號”堆型核反應堆壓力容器制造工藝流程,打造出中國核電設備國產化的新名片。

2018年9月2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時指出,制造業特別是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現在,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我們必須堅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他勉勵大家,要肩負起歷史重任,制訂好發展路線圖,加強黨的領導、班子建設,提高管理水平,調動各類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把我們的事業越辦越好。

“幾年前我以工人身份參加競聘,並直接晉升為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劉伯鳴深刻感受到,集團對創新工作室、創新型人才越來越重視,這也更加促進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目前,集團打造的六類創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創新課題56項,多項技術打破國際壟斷,節約成本上億元。

中國一重集團水壓機鍛造廠生產車間。人民網 張哲鑫攝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介紹,集團在運營質量、發展安全、創新轉型等各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近5年研發投入年均增長28.76%,2022年上半年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14%。

“近年來,黑龍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真金白銀支持科技創新工作,形成了‘1+N’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科技創新服務龍江振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到2025年,全省確保實現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5000家,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500億元的目標。”黑龍江省科技廳副廳長劉愛麗說。

擦亮生態“底色”,繪就綠色發展新圖景

炊煙裊裊,農舍雅院,陣陣飯菜香氣不時傳來……走進伊春市林業退休職工劉養順經營的“養順農家院”,淳朴的鄉土氣息扑面而來。

“居住環境更好了,還能吃上新鮮的蔬菜水果,收入也有了明顯的提高。”劉養順笑著說,“去年,農家院共接待游客近3000人次,年營業額近15萬元,純利潤近8萬元。”

劉養順與妻子、孫子的合照。王磊攝

劉養順與妻子、孫子的合照。王磊攝

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林場老職工劉養順家,同劉養順一家還有街坊四鄰圍坐在小院裡聊家常,了解停伐后林業工人的收入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托,讓劉養順一家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變化。他們鼓足了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勁,在林場分公司的鼓勵下,辦起了“養順農家院”。在劉養順家的影響和帶動下,溪水林場分公司從原來的1家農家院發展到現在的24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林海人家餐飲服務一條街,帶動了林場職工共同增收致富。

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林區生態保護怎麼樣?林場職工生活怎麼樣?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時一直牽挂於心的事。

6年來,“林都”伊春在創新發展的進程中步履堅實——全面停伐成果持續鞏固擴大,落實森林資源管護面積334萬公頃﹔森林生態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藥、綠色礦山等生態產業不斷壯大﹔林下種養逐步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

伊春市文廣旅局副局長徐英勇介紹,目前,伊春已有6個鄉村(林場)被評定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重點鎮(鄉),2家景區晉升國家4A級,獲評“全國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國冰雪旅游十佳城市”,累計接待游客6500多萬人次,旅游收入500億元以上。

伊春市上甘嶺林業局公司輕基質育苗車間。王磊攝

伊春市上甘嶺林業局公司輕基質育苗車間。王磊攝

2016年3月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回顧奮斗歷程,6年的發展實踐,對伊春有著深刻啟示。“必須厚植綠色發展底色!”伊春市委書記隋洪波說,伊春市始終把生態作為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守護小興安嶺生靈草木、綠水青山,努力踐行“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

2022年4月,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未來5年,黑龍江將著力建設“六個龍江”,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邁上2萬億元新台階。今年以來,全省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創意設計、冰雪經濟四大產業發展規劃及相關配套政策密集發布,為黑龍江高質量發展聚集新動能。

牢記使命,砥礪奮進。3100萬龍江兒女正腳踏實地把振興發展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全景壯美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