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龍江惠民保”要不要保?怎麼保?權威解答來了

2022年09月22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多元化醫療保障需求,進一步減輕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黑龍江省首個面向全省,與基本醫療保險相銜接的普惠型健康補充醫療保險——“龍江惠民保”已正式上線。該產品面向省內所有基本醫保參保人員,不限戶籍、年齡、職業、健康狀況等,均可參保。

“龍江惠民保”發布后,引起廣泛關注和社會熱議。哪些人可以投保“龍江惠民保”?能夠提供哪些保障?如何理賠?今日為您進行梳理解答。

1.哪些人可以投保?

凡是參加黑龍江省基本醫療保險已繳費且為在保狀態的參保人(黑龍江省基本醫療保險是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包括黑龍江省直醫保、鐵路職工醫保、森工醫保、油田醫保、農墾醫保等)均可投保。不限年齡,新生兒及百歲以上老人都能保。不限戶籍,無論戶口在哪裡,生活在哪裡,有黑龍江基本醫保都能保。不限職業,在校學生、退休人群、高危職業都能保。不限健康狀況,既往症人群可承保可賠付。

2.參保價格如何?

“龍江惠民保”產品分為“普惠版”和“升級版”,“普惠版”價格99元每人每年,最高300萬元醫療保障﹔“升級版”價格150元每人每年,最高400萬元醫療保障。隻要是黑龍江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都可以為本人及同為黑龍江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及子女等)辦理參保繳費。職工醫保參保人員投保,可使用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為其本人或其參加省內基本醫療保險的配偶、父母、子女購買“龍江惠民保”。

3.如何投保?

黑龍江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等可通過以下方式投保。

線上渠道:微信搜索官方指定參保平台“龍江惠民保”微信公眾號,點擊底部菜單欄“參保入口”即可投保﹔通過支付寶搜索“龍江惠民保”在線投保﹔通過抖音搜索“龍江惠民保”在線投保等。

線下渠道: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分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分公司、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黑龍江分公司、太平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黑龍江分公司,共6家共保體保險公司線下銷售渠道。

4.投保后何時生效?

投保期限為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12月20日,參保人員可於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享受待遇保障,無等待期。

5.“龍江惠民保”有哪些保障?

普惠版:99元保一年,最高300萬醫療保障。保障責任包含:基本醫保目錄內住院醫療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年度免賠額1.2萬元,賠付比例70%﹔基本醫保目錄外住院醫療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年度免賠額2.2萬元,賠付比例50%﹔34種國內特定藥械費用,最高保障80萬元,年度免賠額2.2萬元,賠付比例70%﹔6種罕見病特定藥品費用,最高保障20萬元,年度免賠額2.2萬元,賠付比例70%。

升級版:150元保一年,最高400萬醫療保障。保障責任包含:基本醫保目錄內住院醫療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年度免賠額1.2萬元,賠付比例90%﹔基本醫保目錄外住院醫療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年度免賠額2.2萬元,賠付比例70%﹔34種國內特定藥械費用,最高保障80萬元,年度免賠額1.2萬元,賠付比例70%﹔6種罕見病特定藥品費用,最高保障20萬元,年度免賠額1.2萬元,賠付比例70%,2種CAR-T治療藥品費用,最高保障100萬元,報銷比例100%。

6.既往病史對投保有影響嗎?

既往病史,顧名思義就是投保人員有既往的疾病史。以往,商業健康保險一般不允許有既往病史的人員投保,或者即使允許既往病史人員投保,但發生既往病史的相關費用不予賠付。“龍江惠民保”打破了既往病史的限制,既往病史人員不僅可以投保,相關費用也可按照約定比例得到賠付。

既往症人群認定:

【1】住院醫療費用責任的既往症人群定義:保單生效日前已患有四類重大既往症的人群。

四類重大既往症:

(1)腫瘤:惡性腫瘤(含白血病、淋巴瘤);

(2)肝腎疾病:腎功能不全﹔肝硬化、肝功能不全﹔

(3)心腦血管及糖脂代謝類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含冠心病、心肌梗死)、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Ⅲ級及以上)﹔腦血管疾病(腦梗死、腦出血); Ⅲ級高血壓病(未服藥時,收縮壓≧180mmHg和(或)舒張壓≧110mmHg)﹔糖尿病且伴有並發症【指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或Ⅱ型糖尿病,且伴有局部並發症(含心臟、腎臟、腦血管、視網膜、周圍血管病變)】;

(4)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呼吸衰竭。

【2】特藥責任既往症人群的定義:投保前罹患本產品所有特藥清單中一種或多種適應疾病的人群。

7.如何申請理賠?

“龍江惠民保”與基本醫保實現“一站式”結算,無需准備材料,無需報案,符合保障范圍的費用將在基本醫保報銷后直接結算,減少參保群眾看病墊資跑腿的負擔。對於因特殊原因,未通過“一站式”理賠結算的參保人可以通過登錄“龍江惠民保”微信公眾號在線申請理賠。

8.如何查找已支付/待支付的訂單?

關注“龍江惠民保”公眾號——點擊個人中心——訂單查詢——點擊右下角訂單查詢按鈕——輸入繳費人/被保險人相關信息可以查看訂單。(訂單支付/撤單操作隻能通過繳費人信息進入)

9.如何查看自己的醫保參保狀態?

關注“龍江醫保”公眾號——服務大廳查看。

10.訂單支付環節出現“您手機號碼登記信息與繳費人不符”的提示如何處理?

引導客戶使用現金支付方式投保,若客戶不認可該現金支付方式則引導繳費人下載對應的手機營業廳APP,點擊個人信息查看是否與訂單填寫的繳費人信息一致(姓名+証件號+手機號必須一致)。若不一致,引導客戶前往線下營業廳進行個人信息修改,並等待3-7個工作日重新投保﹔若信息一致,提供手機營業廳信息截圖進行復核。

11.除了省市職工,其他職工,如森工、鐵路、農墾、退休、離休人員也支持參保身份驗証和個賬支付嗎?

目前,除農墾人員外,都可以參保。農墾人員的投保入口即將開放,敬請期待。

12.2022年沒有醫保,現在買上2023年的醫保,惠民保能不能購買上?

可以購買。

13.異地就醫報銷比例怎麼計算?

(1)對被保險人辦理了基本醫療保險省外異地轉診轉院或發生異地急診,在省外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僅限中國大陸境內的二級及以上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醫,經基本醫療保險結算后屬於本保險責任范圍的醫療費用,按照各項責任約定賠付比例相應下調10個百分點進行賠付(既往症人群下調5個百分點)。

(2)對被保險人非急診或未按規定辦理異地轉診轉院的,在省外異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經基本醫療保險結算后屬於本保險責任范圍的醫療費用,按照各項責任約定賠付比例相應下調20個百分點進行賠付(既往症人群下調10個百分點)。

14.能給岳父岳母投保嗎?

可以為具有可保利益的人進行投保,投保人對下列人員具有保險利益:本人﹔配偶、子女、父母﹔具有撫養、贍養或者撫養關系的家庭其他成員、近親屬﹔與投保人有勞動關系的勞動者﹔被保險人同意投保人為其訂立合同的。

15.可以線下投保嗎?

目前沒有個人投保的線下方式,僅支持通過“龍江惠民保”微信公眾號線上下單,如您操作不便,建議讓親人幫您投保,也可聯系各保司銷售人員協助操作投保。

16.免賠額如何計算?

在保險期間內,免賠額按年度累計。普惠版產品國內特定藥械費用和罕見病特定藥品費用責任共用一個免賠額,升級版產品國內特定藥械和海外特定藥品費用責任共用一個免賠額,其他責任免賠額單獨計算。

“龍江惠民保”正式上線

“龍江惠民保”喊你來參保

不限年齡、不限職業

不限戶籍、不限健康狀況

趕緊為自己和家人參保吧!

“龍江惠民保”保費及保額

關注“龍江惠民保”微信公眾號

咨詢並購買相關產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