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侯偉:錨定目標 加快推進龍江文旅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30日19:4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30日電 (楊雪楠)“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強調要堅定不移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凝聚團結奮斗強大精神力量的重點任務,令全省文旅系統倍受鼓舞。”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侯偉表示,省文旅系統將借助“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跳起摸高,攻堅克難,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錨定文化振興目標,助力龍江文化繁榮發展。侯偉表示,省文旅廳將站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政治高度,為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優秀文化源泉和強大精神動力。著力打造龍江文藝精品力作,集中推出一批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歌頌新時代的優秀文藝作品,出台《黑龍江省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激發龍江文藝繁榮發展內生動力。著力推動精神血脈傳承賡續,組建黑龍江省考古歷史研究聯盟,實施文物價值解讀等“四大工程”和中外聯合考古等“三大行動”,開展“喜迎黨的二十大,革命薪火代代傳”主題活動,讓龍江文物“破土而出”“聲名遠揚”。著力提供文化惠民貼心服務,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黑龍江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立法進程,建設省博物館、省群眾藝術館新館和省版本館等文化基礎設施,啟動第五屆全省農民文化藝術節、“蒲公英”計劃等文化惠民活動,打造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體的文化志願服務示范項目。

錨定產業振興目標,助力龍江經濟換道超車。省文旅廳要放眼全球,對標一流,推動文化和旅游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充分釋放冰雪潛力,搶抓后冬奧戰略契機,推進冰雪經濟發展規劃和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聚焦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四大產業”,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路徑,建成“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先行區和后冬奧國際化冰雪經濟示范區。做優做強市場主體,嚴格執行《黑龍江省促進旅游業發展條例》等地方性法規,通過舉辦全省旅發大會、打造古驛路文化旅游聯盟和東部濕地旅游聯盟,形成“一體兩翼”全域發展布局。動態調整重點招商和產業項目庫,設計推出黑龍江省文化旅游形象LOGO,提升“哈亞雪”黃金線路等“老字號”品質,迭代推出醉美龍江G331邊防路等“新字號”亮點。舉辦中俄文化大集,打造對俄沿邊文旅走廊,推動龍江文旅“走出去”,講好龍江故事。

錨定全面振興目標,助力龍江文旅晉位爭先。省文旅廳將全面加強黨對文旅工作領導,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根基。要全面加強文旅干部能力作風,突出“學”字,創建學習型機關,組織業務大講堂、崗位大培訓、技能大比武,培養文旅領域的行家裡手。突出“研”字,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問計尋策,借助“外腦”集智攻堅,定實高質量發展的策略、方法和路徑。突出“干”字,強化“想為”的自覺、“能為”的素質、“敢為”的擔當,營造“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實干氛圍。突出“細”字,落實“五細”要求,弘揚“工匠精神”,以精細化標准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趕超跨越、晉位創優。要全面加強文化和旅游系統人才建設,建立專業人才儲備庫,統籌“老中青”人才梯隊配備和傳幫帶,為實現長遠發展積攢后勁、積蓄動能。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