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李孝軍:切實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龍江

2022年08月05日18:2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5日電 (韓婷澎)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了“九個堅定不移”的重點任務,提出“堅定不移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彰顯了法治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黑龍江省委政法委副廳級干部李孝軍表示,未來五年,奮力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必須把法治擺在突出位置,切實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龍江。

李孝軍表示,政法機關作為法治建設的主力軍,必須緊緊圍繞大局、全力服務大局,緊緊圍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認真研究謀劃,錨定任務目標,更好地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神聖使命。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防風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嚴密防范、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著力防范化解社會穩定風險。當前,要重點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從嚴從細從實做好風險隱患排查工作,確保全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和祖國北大門安全。

二是保安全,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深入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持續開展行業領域重點整治,健全政法機關聯合辦公工作機制,進一步強化協同力度、人員力量,對黑惡勢力露頭就打,堅決做到零容忍。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對人民群眾最關注、最痛恨的黑拐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行為持續開展專項打擊,努力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三是護穩定,不斷創新和加強社會治理。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抓手,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著力探索打造更多的“龍江模式”“龍江樣板”。積極探索“數字化+網格化”基層治理模式,不斷完善以綜治中心為平台、以網格化為基礎、以信息化為支撐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目前,全省城鄉設置網格9.1萬多個,專兼職網格員22萬人,已成為黑龍江省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統籌利用綜治中心、訴訟服務中心、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信訪接待中心等平台,充分發揮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檢察室、人民調解組織等各方資源力量作用,加大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將矛盾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四是促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深入開展“執法司法服務提升攻堅行動”,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樹牢謙抑審慎的司法理念,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司法,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網絡平台融合發展,進一步完善落實政法機關辦事不求人工作機制,為人民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聚焦增強社會法治意識,全面落實普法責任制,創新法治宣傳形式,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濃厚氛圍,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