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邁向綠色制造新賽道  注入轉型發展新動力

楊雪楠 尚城
2023年05月1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5月,黑龍江春意漸濃,黑土地上新綠叢生。

綠意濃,不僅在山水間。林立的工廠、噴薄的蒸汽、轟鳴的鍋爐之間,更有一種看不見、摸不到的“綠”,正在這片土地上呈現著勃勃生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綠色制造名單,黑龍江省17戶綠色工廠、10個型號綠色設計產品、1個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個綠色園區入選。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已累計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65戶、綠色設計產品24個、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4個、綠色園區1個。傳統制造業可謂“綠”意盎然。

觀念更新 綠色設計激活綠色制造

小到家家戶戶需要的電風扇、排煙機,大到冶金、建筑、礦山、風力發電、核電站,都離不開電機的身影。位於佳木斯市的哈爾濱電氣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佳電股份”),有著80余年的電機生產歷史,也是省內獲得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最多的電機制造企業。這裡研發和生產的特種電機主要應用於化工、冶金、航空航天等領域。

哈爾濱電氣集團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電工車間。人民網 尚城攝

“能夠被稱為綠色設計產品的電機,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一級能效。”佳電股份設計部相關負責人李興波介紹,“佳電股份近年來訂單大增,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們不斷研發出應用於各個場景、各種行業的一級能效電機。”

就像家用電器上的能效標識一樣,一級能效的家電最省電,一級能效的電機也最為節能。在應用多台大功率電機的 場景下,一級能效的節能減排優勢更為明顯。但想要成為綠色設計產品,不僅要提升能效,更要考慮電機制造的各個環節。“比如,電機成品在包裝運輸時,包裝如果用木材,就不如預制板環保,但如果用預制板,就不如木材抗震抗壓,所以我們要在設計環節統籌考慮這一系列的影響因素。”李興波說。

從最初接觸綠色設計,到陸續有多個綠色設計產品入選綠色制造名單,佳電股份設計部門的常顏芹參與了這一過程。“起初,我對綠色設計的認識存在誤區,以為就是單純的節能。后來我們發現,國家對於綠色制造的要求不是單一的,是成體系的。如果隻考慮節能這一項指標,無法帶動上下游形成綠色產業鏈,也不足以推動企業成為綠色工廠。”常顏芹表示,自己也有一個思想轉變的過程。“我們設計部門帶頭更新觀念,從產品的全生命周期和生產的全部環節去統籌考慮,怎樣融入綠色理念。”就這樣,佳電股份從產品設計環節入手,從生產的全流程各個環節節能降耗。在此基礎上,2020年被工信部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2021年被評為綠色設計示范企業,以及此次獲批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就成為了“自然而然發生的事”。

百威哈爾濱啤酒有限公司全自動化二氧化碳回收系統。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供圖

哈爾濱的夏天不能沒有啤酒,而啤酒傳統釀造工藝中,發酵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造成碳排放,灌裝工藝有時還需要購買二氧化碳注入,以獲得更暢快的口感。百威哈爾濱啤酒有限公司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建立了貫穿生產全流程的二氧化碳回收系統,將啤酒發酵等工藝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全部回收,並再次注入到啤酒中,整個生產過程做到了“零碳排放”,多余的二氧化碳還可以出售。

區域協同 綠色園區引領綠色發展

走進黑龍江省首個國家級綠色園區——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成排的風力發電、風光互補路燈映入眼帘,可再生能源利用設施和綠色電力設備在這裡成了“標配”。

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將廢水處理生成沼氣並回收利用。人民網 楊雪楠攝

能夠成為國家級綠色園區,光靠這些節能設施是不夠的。位於園區東側的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用糧食作物加工生產飼料添加劑的企業。在企業的污水處理區裡,矗立著一個五米多高的厭氧塔。這裡就是污水處理和沼氣回收區,加工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污水,在工廠內被回收儲存、生成沼氣,沼氣會通過特定的管道,繼續用於生產車間的鍋爐點火加熱,達到節能減排的效果。

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將玉米運入生產車間。人民網 尚城攝

在生產車間,工人們使用叉車將一袋袋玉米運入生產車間,這些玉米將用於生產蘇氨酸、賴氨酸等飼料添加劑,而車間產生的部分廢棄物,將為下游企業生產提供原料。技術管理部節能減排專員張烈鑫介紹:“玉米在澱粉車間生產出澱粉乳,澱粉乳在制糖車間經過濃縮、糖化、過濾等工序后產生糖渣、玉米漿和氨基酸母液,這些廢棄物會分類別放入儲罐中,售賣給園區內的其他企業。”

在園區另一側,大慶市裕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輛儲罐車正在緩緩駛入,儲罐裡裝的正是從伊品公司購買的氨基酸母液。這些母液將與其他原材料放在一起進行浸潤處理,發酵后變為該公司主要產品——禽飼料的原料。“伊品公司的廢棄物,卻是我們生產的主要原材料,這樣我們不必出園區採購原料,伊品也免去了排放的麻煩。”裕豐公司負責人表示。

黑龍江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化工產業園應急指揮平台。人民網 尚城攝

高效智能化管理,也是評選綠色園區的“加分項”。在黑龍江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服務中心大樓內,通過化工產業園應急指揮平台,工作人員點點鼠標即可實時監測園區內各項指標和企業運轉情況——這裡,便是整個園區的“大腦”。工作人員介紹說:“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園區的應急指揮平台可以實現化工園區應急、消防、環保、監控、重點部位、車輛出入、人員信息等數字化管理,同時幫助園區進行能耗、評估、運營等數據監測。”

俯瞰園區全貌。黑龍江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服務中心供圖

“近年來,我們持續更新園區基礎設施,同時推進企業非常規水和冷卻水循環利用,鍋爐爐渣、建材行業脫硫石膏、機械制造行業邊角料、包裝廢料等工業固廢綜合利用,鼓勵再制造企業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黑龍江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服務中心主任徐彥飛說。由於園區注重綠色發展,強調改善能源結構、提高能源效率、優化產業結構和推動技術進步,其理念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企業。目前,在5.46平方公裡的建成區內,杜爾伯特經開區已經擁有了黑龍江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杜爾伯特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3家國家級綠色工廠,初步形成了產業集聚優勢明顯,結構綠色化、鏈接生態化,拉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特色園區。

典型帶動 全省綠色制造體系初具規模

農業大省黑龍江作為我國糧食安全“壓艙石”,其生態安全與糧食安全可謂休戚相關。黑龍江擁有森林、濕地、江河湖泊等優越的生態資源,而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之一,傳統工業制造又難以擺脫“污染”“消耗”等問題。如何“既要發展、又要綠水青山”是老工業基地黑龍江必須面對的課題,更是傳統制造企業繞不開的必答題。

“從綠色制造評價標准上看,要求企業在保証產品質量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對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進行不斷的追求,是對企業能源管理、環境管理、研發設計、生產工藝、技術裝備水平的綜合衡量。”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節能處處長楊宇深入研究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近十年,十年間,他也不斷見証著省內企業生產經營觀念發生積極轉變。這種變化,帶動著黑龍江綠色制造體系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

“早年間,企業對於綠色制造的認識比較局限。其實綠色制造的內涵非常豐富,不是針對企業某個單一指標的評價,而是根據企業的整體情況綜合考慮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評價標准就是企業的發展理念。如果企業只是一時興起,想要加一塊‘綠色’的牌子,卻沒有綠色轉型的決心,是難以獲得這一稱號的。”楊宇表示,近年來,隨著國家節能減排的要求不斷提高,省級層面也不斷加大宣傳和培育力度,調整優化綠色制造推行措施,轉型增“綠”發展理念在企業中已經基本普及。

2022年,隨著黑龍江省“工業振興20條”政策的發布,國家級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首次列入省級財政獎勵范圍,這也是黑龍江省下決心擺脫老工業基地“老、破、臟”的固有印象、支持制造業企業綠色轉型的強烈信號。

“我們明顯感覺到,省級層面的規劃引領、專班推動、樹立典型、幫扶培育和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推行措施,有力調動了企業參與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的積極性。”黑龍江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冰介紹,工信部最新發布的2022年國家級綠色制造創建名單中,黑龍江省推薦的2022年綠色工廠的通過率達到了85%,為歷年最高,杜爾伯特經濟開發區成功實現黑龍江省內國家級綠色園區“零的突破”,綠色設計產品入選數量也是歷年最多。全省綠色制造體系初具規模,充分彰顯了省級綠色制造名單和省級獎勵政策的帶動作用。

以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引領綠色轉型發展。傳統老工業基地黑龍江,正沿著以綠色為底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穩步前行。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