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正式開工建設

2022年08月24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正式開工建設。原勇攝
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正式開工建設。原勇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24日電 (尚城)8月24日,在哈伊高鐵鐵伊段伊春市烏翠區站房施工現場,隨著首根樁基順利開鑽,標志著我國最北端高鐵站——伊春西站正式開工,再一次刷新我國高鐵建設的緯度。

哈伊高鐵鐵伊段位於黑龍江省中部,是我國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鐵路,線路起自鐵力市,終至伊春市,全長111.4公裡,線路設計時速250公裡,全線設鐵力、日月峽、伊春西3座客運車站。新建伊春西站位於伊春市烏翠區伊春電廠南側,站房設於線路南側,距離城市主干道林都大街南側約1公裡,站房總建筑面積約19985平方米,為全線最大站房,採用線側下式站型,可容納1500名旅客同時候車。站場設2站台4線,站房為地上3層地下局部1層結構。

伊春市坐落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小興安嶺腹地,是世界上佔地面積最大的森林城市之一,超過84.7%的森林覆被率使它獲得“中國林都”的美譽。車站建筑風格融合地域文化,以“林海雪原,鬆韻龍騰”為主題,站房屋頂呼應伊春周邊群山起伏的曲線,自然大氣又舒展,兼具山的優美與氣勢。

哈伊高鐵鐵伊段沿線分布多塊島狀凍土帶,伊春西站施工地點凍土層厚度達2.9米,凍脹敏感性大、穩定性差,給施工帶來極大難度。建設單位聯合哈爾濱工業大學科研團隊開展國內首個防凍害材料新技術課題研究,採用這種新技術對軟土實施固化密實加固,實現地基凍害防控。

據了解,哈伊高鐵鐵伊段先行工程於2021年4月開工,目前已進入架梁和站房施工階段。哈伊高鐵全線建成后,哈爾濱至伊春旅客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7小時左右縮短至2小時以內,形成以哈爾濱為中心的2、3小時交通圈,人民群眾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