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57.8% 位列全國第一

2022年09月28日15:4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9月28日電 (韓婷澎)9月28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黑龍江省‘非凡十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九場舉行,圍繞黑龍江省“堅定不移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大力發展體育事業”作專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介紹了十年來龍江體育事業發展的情況。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石啟立攝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石啟立攝

錢福永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體育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新成就,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實現開局啟航。

堅持為國爭光,競技體育勇攀新高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運動員在各級各類比賽中,共獲得世界冠軍376個、亞洲冠軍55個、全國冠軍1829個。在近三屆夏季、冬季奧運會上,黑龍江省共獲得8枚金牌,其中在北京冬奧會上獲得4金2銅,培養出了焦劉洋、王鎮、王曼昱、張虹、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任子威、高亭宇、隋文靜、韓聰11位奧運冠軍。

這十年,黑龍江省始終將青少年體育作為基礎工程來抓,出台了《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堅持不懈加強各級體校建設,不斷豐富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夯實了體育后備人才發展基礎。

這十年,黑龍江省狠抓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意識,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

在北京冬奧會上,黑龍江省健兒頑強拼搏,圓滿完成了“3個40%”的目標﹔在我國首次參賽的項目中,黑龍江省佔比達到42.9%,為國家實現“全項目參賽”作出了突出貢獻﹔並在多個項目上為國家實現“零的突破”,交出了讓全國人民滿意的龍江答卷。在北京冬奧會上,龍江健兒捷報頻傳、熱搜上榜、話題不斷﹔龍江身影熠熠生輝,龍江形象閃亮奪目,在社會上掀起了強勁的“冰雪熱、龍江情”,廣泛地傳播了龍江聲音,生動展現了龍江人民“奮進新時代,再創新輝煌”的風採。

堅持體育惠民,群眾體育書寫新畫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認真貫徹黨和國家關於全民健身工作的重大部署,推動完善政府引導、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新格局,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日益增強。

這十年,省委常委會多次研究體育工作,為體育工作把舵定向﹔省人大常委會將每年的12月20日設立為黑龍江省“全民冰雪活動日”,開創全國先河﹔省政府建立了全民健身聯席會議制度,搭建頂層設計﹔省政協多次組織開展體育工作調研,積極建言獻策。省直各部門不斷加強工作融合,體教、體衛、體旅融合深入推進。

這十年,黑龍江省堅持線上線下、品牌引領,各級群眾喜聞樂見的全民健身活動層出不窮、蔚然成風。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的比例從2012年的30%,提升到現在的36%,全民健身的“幸福畫卷”無限精彩。

這十年,黑龍江省群眾冰雪運動廣泛開展,群眾冰雪運動參與率達到57.8%,位列全國第一名。連續44年舉辦的“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已成為全國開展時間最早、受眾層面最廣、培養人才最多的群眾性冰雪體育活動﹔連續6年舉辦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累計帶動全國近9500萬人次參與冰雪體驗運動,成為帶動三億人上冰雪的核心區。

這十年,黑龍江省加快推進城市“15分鐘健身圈”和“30分鐘冰雪健身圈”建設,全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從2012年的1.13平方米,提升到現在的2.0平方米。無論是綠色生態的體育公園,還是便民惠民的健身步道,到處都有健身愛好者的身影。

這十年,黑龍江省深入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全國成立了第一個省級運動處方門診,全省國民體質測定標准的合格率從2012年的90%,提升到現在的93.4%。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總數由2012年的4萬余人增加到現在的8萬余人,描繪了健康龍江的鮮明底色。

堅持融合賦能,體育產業凝聚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積極發揮體育產業對於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強體育事業發展活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斷破題前行。

這十年,黑龍江省堅持產業興旺,規劃先行,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省“十四五”體育產業發展規劃等,為體育產業發展加碼賦能。

這十年,黑龍江省成功創建2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單位、1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1個國家級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40多個國家級體育旅游精品項目。黑龍江馬拉鬆系列賽、“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等品牌賽事成為了體旅融合的催化劑。

這十年,黑龍江省堅持科技引領,推動智能冰場、3D打印等技術在北京冬奧會應用,在全國率先制定11項冰雪運動領域推薦性國家標准成功立項,為體育產業插上了科技翅膀。

這十年,黑龍江省堅持搭平台、促發展,發起成立了東北區域體育旅游聯盟、冰雪體育科技聯盟、省體育產業協會、省體育發展專家智庫等各類平台,連續3年舉辦黑龍江“體育+”博覽會,全省體育產業機構增至2037家,個體工商戶增至6514家,培育了體育產業的“千軍萬馬”。

堅持自信開放,體育文化樹立新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不斷強化體育領域思想引領,促進體育文化健康繁榮發展,體育對外交流碩果累累。

這十年,黑龍江省深入挖掘體育精神內涵,打造黑龍江體育歷史展,充分發揮各類媒體的作用,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和北京冬奧精神,為龍江振興發展凝聚了強大精神動力。

這十年,黑龍江省打造“一城一品”體育IP。哈爾濱市和七台河市被授予“奧運冠軍之城”紀念獎杯,打造齊齊哈爾“冰球之城”、伊春“冰壺之鄉”品牌,擦亮黑河“冬季兩項”、雞西“越野滑雪”、鶴崗“高山滑雪”特色名片,為城市發展注入了激情和活力。

這十年,黑龍江省加快體育出省出國出海,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兩屆中俄區域間體育交流合作會議成功舉辦。與美國、加拿大、荷蘭、日本、韓國、朝鮮等國家體育交流項目多點開花、互利共贏。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