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今日立冬:天水清相入,秋冬氣始交

人民網記者 劉微
2022年11月0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今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冬。秋意還未散盡,盛情的冬日已款款而來。此時的北方往往寒風漸起、紅葉滿階,南方則可能出現“十月小陽春,無風暖融融”的日子。

天地始凍 萬物收藏

古人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此時節,一些地區的氣溫達到結冰的臨界值,水面上往往開始凝結一層薄冰,土地也受到低溫的影響開始凍結。立冬后,野雞一類的大鳥不常出現了,由於野雞的羽毛顏色與大蛤花紋相似,古人會認為它們化身成了大蛤。

在我國古代,立冬被看作一個重要的節日。《四民月令》中記載有雲,“冬至之日進酒肴,賀謁君師耆老”,古人會在這天一如年節般的往來慶賀。據《清嘉錄》記載,清代之時,每逢立冬,士大夫會在家中拜賀尊長並出門相互拜謁,男女老少都會換上新衣,互相作揖行禮,稱之為“拜冬”。

立冬補冬 景色更迭

俗話說,“立冬補冬,補嘴空”,在這個適宜休養生息的時節,人們往往以美食進補,謂之“補冬”。

“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對於北方地區的人們來說,在立冬之日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是沿襲多年的習俗﹔“一日半根蔥,入冬腿帶風”,在南京人的餐桌上,綠白相間的蔥花常常可見﹔“立冬食蔗不會齒痛”,在潮汕人看來,此時吃甘蔗既能清熱生津,又有滋補之用。

“黃花猶帶露,紅葉已隨風”“秋將歸去冬又至,寒色不遮萬山翠”“閑繞籬頭看菊花,深黃淺紫自窠窠”……在這秋冬交替之際,讓我們一起感受季節輪轉,擁抱冬日暖陽,從古詩詞中邂逅立冬的美。

海報制作:實習生李昱慧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