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老工業基地勇闖振興新路(新氣象 新作為)

人民日報記者 崔佳 郝迎燦
2022年09月23日12: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9月22日 第10版)

在哈爾濱中科盈江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作人員在進行產品測試。新華社記者 張濤攝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的一個重大戰略。老工業基地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闖出一條新形勢下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哈飛集團成功研制AC352E高原型直升機並實現首飛,填補了我國民用直升機領域7噸譜系空白﹔哈電集團自主研制成功“白鶴灘”水電站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攻克多項世界性技術壁壘﹔“神舟”號系列飛船、“天宮”空間實驗室、“奮斗者號”潛水器等一批“國之重器”都有黑龍江工業的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錨定高質量發展目標,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奮力走出老工業基地創新發展新路子。

  補齊體制機制短板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一重”)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車間,一台1.5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足有五六層樓高,燒得通紅的鋼坯正被鍛壓成型。一旁,副廠長劉伯鳴手握對講機,不斷提示操作細節,“設備龐大,但得下足‘繡花’工夫,每次擠壓、翻轉必須力求精准。”迄今,由他指揮鍛造的核電鍛件產品全部一次合格。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風電裝備生產制造廠生產車間,工人進行生產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中國一重是我國“一五”期間國家建設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成立70多年來曾研發出多個打破國外壟斷、被稱為“國之重器”的產品,填補國內工業產品技術空白400多項。但受外部市場需求減少、企業市場營銷能力弱等因素影響,2014年—2016年,企業連續三年陷入虧損。

  “什麼是破解企業發展困局的金鑰匙?毫無疑問,改革!”2016年下半年開始,中國一重新一屆黨委班子推出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推進分層管理,層層簽訂經濟責任狀,使每個單元都成為市場主體﹔徹底改變以往以生產為核心的管理機制,實現從“以生產為主”向“以市場為主”的管理機制轉變﹔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的原則,不拘一格選人才、用人才,並配套相應的考核激勵機制……

  改革按下扭虧解困“加速鍵”。“公司業績於2017年實現扭虧為盈,‘十三五’期間營業收入年均增長50.74%。”中國一重黨委副書記隋炳利說,今年上半年,公司大力推動火電超超臨界機組大型鑄鍛件、核電焊接轉子等新產品和批量化產品開發,經營訂貨穩步攀升,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14%。

  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黑龍江省委和政府堅持向改革要發展、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未來,國資國企改革、科技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等一項項重大改革舉措相繼出台。龍煤集團改革脫困取得顯著成效,森工集團實現政企分開、公司化運行,“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

  “近年來,省國資委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國資監管全過程,把國企改革發展融入全省振興戰略,龍江國企已經由過去‘改革脫困’階段進入了‘改革發展’階段。”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王智奎介紹,今年上半年,全省地方國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868.74億元,同比增長18.99%﹔實現利潤27.88億元,同比增長3.15倍。

  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今年8月,第八屆中國(綏芬河)國際口岸貿易博覽會在黑龍江省綏芬河市開幕,國內外2000多家企業、7000多種商品參展,參展企業數量創歷屆展會之最。

  近年來,黑龍江努力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過去5年,全省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2.8%。

  培育壯大新動能

  勘探開發超過60年,可採儲量不斷減少,面對儲採失衡和穩產難的嚴峻挑戰,大慶油田如何破局?

大慶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項目。新華社記者 張濤攝

  “依靠自主創新,我們探索出水平井鑽完井、深穿透射孔、體積改造壓裂改造等三大核心工程技術,古龍頁岩油勘探獲重大戰略突破,落實頁岩油預測地質儲量12.68億噸。”大慶油田黨委書記朱國文說,去年8月26日,大慶油田古龍陸相頁岩油國家級示范區正式揭牌。

  “我們探索頁岩油氣高效開發利用,打造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價值鏈,推動石油精深加工和‘油城’轉型發展。”朱國文表示。

  近年來,黑龍江加快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

  老樹發新枝,不止大慶油田。哈電集團、北大荒集團等一批“老字號”和“原字號”持續增強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爭當振興發展主力軍。今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高於全國0.1個百分點。

  振興發展動力源自創新,“新字號”企業正加速發展壯大。哈爾濱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已成長為我國最大的移動安全引擎供應商之一,所研發的產品與服務應用於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南極科考等領域,並累計為十幾億部智能終端和數十萬台網絡設備提供安全防護。

  安天科技的成長,離不開黑龍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不懈努力:實施科技成果高質量落地轉化和區域創新發展載體建設“兩大行動”,2015年和2018年連續實施兩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出台《關於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目前,黑龍江全省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6個、省級309個,國家級技術創新示范企業11戶、省級126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5戶,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864戶,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4戶、省級32戶,還擁有一批國家級示范平台、示范基地、重點實驗室等,為產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神舟’系列飛船、‘天宮’空間實驗室、C919大飛機、國產航母等一批‘國之重器’都有黑龍江工業的貢獻。”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官英敏表示,一大批黑龍江創造的產品突破技術瓶頸,滿足了國家建設重大需求。

  黑龍江還加快推進傳統產業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發展,以數字技術賦能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全省制造業關鍵業務環節、關鍵工序、生產設備數字化率分別達到25.4%、37.7%和39.3%﹔國家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達標企業205戶,建成省級數字化車間175個。”官英敏說。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哈爾濱海鄰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2016年入駐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搭乘數字經濟發展的東風,目前企業已經成長為年產值5億元的行業領軍企業。“這裡環境好、政策優、區位優勢明顯,去年8月,公司總部遷到了哈爾濱,進一步擴大了產業規模。”公司企業發展部經理徐敬寶說。

  挂牌成立以來,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緊緊圍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成向北開放重要窗口”的要求,大膽實踐、積極探索,在制度創新、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等方面呈現出積極變化。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之變折射全省營商環境蝶變。近年來,黑龍江省持續深化以“放管服”改革為主線的政務改革,一項項以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便民利企為出發點的措施出台,一個個新項目陸續開工投產,為黑龍江振興發展注入新動能。

  “通過省級權責清單梳理,省級行政權力事項由2889項壓減至992項。”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黑龍江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8.2%,市縣級達到90.1%。全省市場主體由2016年的193.5萬戶增加到現在的291.2萬戶。”

  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干部是關鍵。今年初,黑龍江深入開展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堅決打好能力作風建設攻堅戰,推動機關黨員干部能力全面提升、作風向嚴向實,為振興發展提供重要保証。

  全面開通居住証辦理“綠色通道”,縮短制証時限,拓寬領証渠道﹔推出交管業務“一証辦、異地辦、網上辦”多項便民利企改革措施……黑龍江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公安機關以實際行動積極補短板、強弱項,把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驗能力作風的‘試金石’,切實促進公安工作質效的顯著提升。”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黑龍江把高質量發展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准攻堅著力點,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