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國家衛健委印發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

2022年11月29日13: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孫紅麗)為提升兒童健康水平,促進兒童早期發展,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並印發了《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

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指南》主要由3個部分和4個附件組成。一是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的重要意義。二是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的基本理念。三是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咨詢指導內容,包括生長發育監測、營養與喂養、交流與玩耍、生活照護指導、傷害預防、常見健康問題的防控及照護等6個方面。

聚焦0∼3歲關鍵階段

嬰幼兒時期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關鍵期,這一時期大腦和身體快速發育。

《指南》聚焦0∼3歲這一關鍵階段,強化醫療機構通過養育風險篩查與咨詢指導、父母課堂、親子活動、隨訪等形式,指導養育人掌握科學育兒理念和知識,為嬰幼兒提供良好的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為兒童未來的健康成長奠定基礎。

強化養育人主體責任

《指南》強化養育人主體責任。父母是嬰幼兒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的第一責任人。

《指南》明確要求養育人應定期帶嬰幼兒接受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0∼6歲兒童健康檢查,接受醫療機構兒童保健人員的指導,學習掌握兒童生長發育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科學育兒能力。同時,要主動關注自身健康,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和緩解養育焦慮,保持身心健康。

強調科學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

科學的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是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

《指南》強調養育人要學習並掌握養育照護和健康管理的各種技能和方法,在養育實踐中與兒童同步成長﹔通過指導,使養育人了解、辨識嬰幼兒常見健康問題,掌握相應的家庭護理技能﹔遵循嬰幼兒生長發育規律和特點,尊重個體特點和差異,為嬰幼兒提供科學的養育照護,促進兒童早期發展。

著力促進嬰幼兒全面發展

《指南》著力促進嬰幼兒全面發展。依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發布的《養育照護框架-促進兒童早期發展》,養育照護包括良好的健康、充足的營養、回應性照護、早期學習機會、安全保障等5要素。

《指南》結合我國實際,從生長發育監測、營養與喂養、交流與玩耍、生活照護、傷害預防、常見健康問題的防控及照護等6個方面,明確了咨詢要點,要求兒童保健人員為嬰幼兒養育人提供咨詢指導,提高養育人養育照護技能,促進兒童早期在生理、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