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抓招商、謀項目 推動龍江經濟“開門紅”“全年紅”

2023年02月15日18:3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5日電 (韓婷澎)一年之計在於春,重點項目建設“打頭陣”。2月15日,黑龍江省重點項目建設調度會議召開,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形成齊抓項目的合力,推動龍江經濟“開門紅”“全年紅”。

在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各地儲備重點項目數量、規模、結構、前期推進情況有明顯進步。眼下,全省重點項目正緊鑼密鼓籌備、部分項目熱火朝天開工,不斷刷新項目建設的“進度條”。

黑龍江冬季寒冷,部分地區無法實現即刻動工,如何“變冬閑為冬忙”?如何確保開春即開工的項目數量和質量?

1月30日,在推進全省一季度經濟“開門紅”視頻調度會上,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一新強調,要做好項目建設前期工作,變企業上門為政府上門,通過優化審批服務,開展入企敲門行動,凡是省市縣區審批權限范圍內的審批項目,創造條件能批盡批。

2月15日,在全省重點項目建設調度會議上,王一新再次強調,入企“敲門行動”要聽得見門響、看得見門開、看得見滿意的笑臉,用“開春即開工”實實在在的成果來檢驗是否真正實現了“變冬閑為冬忙”。

2023年,黑龍江提出“1113”的目標,確保今年在建項目1萬個,總投資1萬億元,其中,省級重點項目1000個,年度完成投資3000億元。如何發揮重大項目穩投資、調結構、促發展的牽引帶動作用?

“在重點項目謀劃上,要擠水分、優結構。”王一新說,要有鮮明的項目考核導向,鼓勵更多謀劃推動產業項目、戰略新興項目、新開工項目,不斷改善全省重點項目結構,提升重點項目質量﹔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外腦,充分發揮專業團隊、金融機構、企業家的作用,助力謀劃一批重大項目﹔謀劃項目要實,要經得住市場的檢驗,能夠贏得各類資本的支持,政府債券主要支持緊密圍繞產業發展的基礎設施項目﹔各市(地)要進一步加強與廣東對口合作交流,在總結過去的基礎上,研究深化合作的“升級版”,為龍粵兩省全面深化合作提供有力支撐。

調度會上,相關部門通報了全省重點項目儲備和推進情況,匯報了全省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情況,13個市(地)分別匯報了重點項目儲備和推進情況。眼下,黑龍江各地正緊鑼密鼓復工復產、簽約開工、招商引資,將進一步比學趕超,形成搶抓項目的新高潮。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