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開工即“滿弦”起步即沖刺 黑土地奏響春之序曲

2023年02月1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7日電 (韓婷澎)項目現場,機械轟鳴,破土動工﹔田間地頭,農資下擺,清雪扣棚……行走在龍江大地,從城市到鄉村,從工廠到田間,處處涌動著發展的生機與活力,各行各業的人們鉚足干勁力爭新年“開門紅”。

火熱之冬搶工期 冰天雪地不“打烊”

2月的龍江大地,雖然千裡冰封未解,但重點項目已熱潮涌動。

鶴崗至伊春苔青段項目(以下簡稱鶴伊項目)地處小興安嶺腹地,沿線仍是隆冬時節,最低氣溫在-30℃以下。雖然天氣嚴寒,但項目隧道施工現場機械轟鳴、人頭攢動,呈現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鶴伊項目路線全長99.389公裡,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北部高速橫向通道全線貫通,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絡和黑龍江省高速公路骨架網,結束省內鶴崗和伊春最后兩個地市之間不通高速的歷史。

鶴伊項目施工現場。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峰岩山隧道最長單洞4402米,是目前黑龍江省內最長的公路隧道,也是制約鶴伊項目工期的關鍵節點工程。“為確保施工進度,我們按照項目辦的總體部署,制定了全年無休的施工計劃,並重點對冬季施工進行了科學安排,尤其是春節期間,通過事先動員、優化施工條件和提高待遇等辦法,進一步激勵了工人們愛崗敬業的積極性,留崗人員勁頭十足,保証了預期進度目標。”施工單位負責人說。

來自黑龍江省發改委的消息,2023年黑龍江提出“1113”的目標,確保今年在建項目1萬個,總投資1萬億元,其中,省級重點項目1000個,年度完成投資3000億元。今年,黑龍江將謀劃推動產業項目、戰略新興項目、新開工項目,不斷改善全省重點項目結構,提升重點項目質量。

2023年春節前夕,黑龍江省緊鑼密鼓地為全省人民送上促進經濟“20條”政策大禮包,全省各地以“開局就是決戰”的緊迫感,滿弦開弓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一大批重點項目建設加足馬力,信心滿滿奔跑在春天裡。

“早”字當先 春耕備耕“馬力”開足

春回大地,萬象“耕”新。連日來,黑土地上春潮涌動。對於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來說,“搶前抓早”是贏得一年好收成的關鍵。

“技術員幫我調試、檢修農機具,太感謝了,我還學到了很多維修保養知識,‘家當’檢修好了,春耕生產才不耽誤。”七星分公司第十六管理區種植戶於洋說。

技術員調試檢修農機具。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供圖

眼下,正值農業生產春耕備耕的黃金時期,七星分公司農機技術人員深入各管理區農機具停放場及有機戶家中,對春耕農機具關鍵設備進行全面檢測檢修,及時排除故障,更換破損零部件,確保機械檢修質量,農機正常運轉,杜絕農機“帶病”作業,以最好的狀態投入春耕備耕。

春耕備耕,農資儲備是關鍵。

在鶴崗市,為了讓廣大農民用上便宜、放心肥,市農業部門開展了政府搭台、企業對接農戶活動,通過直銷電商模式幫助農戶降低用肥成本,助力備春耕生產。

活動中,工作人員向種糧大戶、鄉鎮村干部詳細介紹產品特點、化肥價格和配送條件等關鍵信息。合作社、種植大戶、村集體等與中海油華鶴公司簽訂意向協議,訂購大顆粒尿素。通過化肥直銷,最大程度減少化肥流通環節、降低農資採購成本,讓鶴崗市廣大農戶用上家門口的“便宜肥”“放心肥”,實現了農企“雙贏”。為方便農民購買化肥,鶴崗市相關企業搭建“海油惠農”電商平台,設立線下體驗店,讓農戶通過更便捷的方式購買化肥。

抓好春耕備耕生產,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2022年黑龍江省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這讓黑龍江廣大農業工作者底氣更足、信心更強。

作為農業大省,黑龍江省在開年之際召開了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了堅決當好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實施五大行動。今年,黑龍江將大力實施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壓實糧食安全責任,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堅持增產和減損同時發力,為更有底氣、更為安全的“中國糧食”作出更大貢獻。

變冬閑為冬忙 惠民惠企政策打好“組合拳”

作為祖國最北省份,黑龍江省一季度氣候條件不佳,如何變冬閑為冬忙,讓“貓冬”變忙碌?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人氣旺。人民網 蘇靖剛攝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創新觀念、創新辦法,立足省情實際和龍江特色,變冬閑為冬忙。從發放消費券到車企讓利促銷,從景區免門票到鼓勵“夜經濟”,黑龍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惠民惠企“組合拳”,讓濃濃的“煙火氣”加速回歸龍江大地。

黑龍江省提出“冬閑變冬忙做實項目前期”,各級政府主動開展入企“敲門行動”,現場研究推動項目前期工作。省級財政安排4億元專項資金支持項目前期工作,對3月底前完成項目前期、上半年開工建設的省級重點項目予以獎勵。此外,黑龍江省強化全省各級領導包聯企業工作,搶抓當前關鍵時期,通過現場走訪、座談調研、視頻連線等方式與包聯企業進行新一輪有效對接,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生產運行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為企業注入一針“強心劑”。

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局起勢見精神。在全省各地,開年“拼經濟”的干勁和氛圍已經“拉滿”——哈爾濱市、雞西市、雙鴨山市、綏化市等地在年后工作首日召開“新春第一會”部署工作,釋放開年“拼經濟”的強烈信號﹔全省各地儲備重點項目數量、規模、結構、前期推進情況有明顯進步﹔各地重點項目正緊鑼密鼓籌備、部分項目熱火朝天開工,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

政策“護航”,提振信心,為黑龍江奮戰“開門紅”打造了優良“軟環境”,全省各地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信心和干勁,齊心協力奏響春天的“奮進曲”。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