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助力春耕!黑龙江发布农资价格行为行政指导书

2023年02月11日08:1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农资价格行为行政指导书。要求省内各农资经销企业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发生,维护农户合法权益,助力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和保障粮食稳产增收。

指导书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支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相关工作。

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正确行使自主定价权,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为广大农户提供价格合理的化肥等农资产品。

农资经销企业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相互串通,操纵农资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广大农户合法权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农资价格过高上涨;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农资商品,推动农资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广大农户与其进行交易;违反明码标价相关规定,在销售农资商品过程中,未依法公开标示价格等信息;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农资经销企业要认真对照本《行政指导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加强价格自律,主动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农资市场价格动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影响面大的案件将公开曝光,记入信用档案。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记者 付宇)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