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黑龍江省多措並舉推動廣大村干部在鄉村振興主戰場奮發有為——

“頭雁”展翅飛 振興加速跑(深度關注)

人民日報記者 崔佳 張藝開
2023年05月0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第 19 版)

《人民日報》(2023年05月09日 第19版)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大對涉農干部的培訓力度,提高“三農”工作本領,改進工作作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有領導農業強國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

近年來,黑龍江省堅持把整體優化提升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素質作為農村基層黨建的重中之重,以實施“頭雁提升工程”為抓手,圍繞建立健全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獎”全鏈條機制,為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農村基層黨組織這個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書記更是發揮著“領頭雁”的重要作用。

黑龍江省近年來全面優化農村基層黨建,推行村黨組織帶頭人素質整體優化提升行動,建立健全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獎”全鏈條激勵機制,持續加強集中換屆后村干部隊伍管理監督,有效推動廣大村干部在鄉村振興主戰場真抓實干、奮發有為。

選優培優,“頭雁”隊伍強起來

陽光遍洒,田野復蘇。在齊齊哈爾市富裕縣紹文村,新翻的稻田將迎來新一輪耕作。

“這裡曾經是堆滿垃圾的臭坑塘,我們順著地勢修成了蟹稻田、魚稻田,發展起循環農業。”村黨總支書記田家俊說,“一直想搞種養結合,就是不懂技術,如今學到了專業知識,終於敢帶著大家試一試了。”

4年前,一接到市委組織部學歷提升計劃的通知,田家俊就毫不猶豫報了名,形勢和任務要求越來越高,僅有中專學歷的他感到了本領恐慌。

田家俊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農村經濟管理專業,2年前,他獲得了大專學歷。

為激發“頭雁效應”,齊齊哈爾市近年來穩步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學歷提升行動。2021年換屆以來,全市1261名村黨組織書記中373人實現學歷提升,全市大專及以上學歷村黨組織書記達到767人,佔比60.82%。

“我們採取校地合作模式,與省農業經濟職業學院等院校合作,以縣級職業教育教學點、鄉村振興學院、鄉級黨校為依托,半工半讀、產學結合。”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各級黨委組織部門事先發放需求清單,村黨組織書記“點餐”,因需制定學習計劃,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中的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一村一品”產業培育等內容設置專門課程,結合現場觀摩和實踐,提升學習質效。

“種了30多年地,有經驗但思路打不開。現在寫材料、做規劃都很順手。”田家俊如今每年都參加省委組織部組織的村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積累下厚厚一摞學習筆記,“一次次培訓,讓村干部不再隻會種地了,現在也懂理論、能管理、會經營了。”

在省級層面,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連續5年運用遠程視頻系統,對村黨組織書記常態化全覆蓋培訓,邀請139名高端師資、先進典型授課,通過督學、考學和回訪,確保培訓質效。

目前,全省經營型、產業型、治理型帶頭人佔比71.8%,比2021年換屆時提高10個百分點。

“沙瓤爽口,甘甜多汁!”掰開一顆大黃柿子,七台河市紅旗鎮紅勝村委會主任助理鄧洪鳳面對直播鏡頭介紹起來。短視頻剪輯拍攝、宣傳文稿撰寫……到村兩年來,畢業於大連藝術學院的鄧洪鳳幫著紅勝村把黃柿子品牌越做越響。

年輕血液注入,讓更多老村庄煥發新活力。“組織部選派下來的大學生幫我們打通了線上營銷渠道。我們村的大黃柿子帶著統一的標識包裝,賣到了全國各地。”紅勝村黨支部書記鄭紀保說,兩年來,年銷售額增長20%以上。

據統計,2021年換屆后,黑龍江省有6371名大學畢業生、致富帶頭人等人員進入村級帶頭人隊伍,佔比達72.3%。

鄧洪鳳的編制在鄉鎮,奮斗在村裡:“在鎮裡干了半年后,我就來到村屯鍛煉,這是我成長歷練的好機會。”

黑龍江大力實施“助力鄉村振興萬人計劃”,統籌全省鄉鎮事業編制資源廣泛引才,3年來累計公開招聘1.2萬名大學生到村,作為村級后備力量重點培養,目前已實現每個村有1至2名大學生。

獎優罰劣,實干氛圍濃起來

在鶴崗市東山區蔬園鄉更新村溫室大棚裡,菠菜、生菜、香蔥等20多種蔬菜綠意濃濃。

“這是新引進的聚光集熱免燒溫室,鋪上有機質營養土,讓咱村一年一季的普通蔬菜,發展成四季都有的有機蔬菜,新落成的恆溫儲存窖,讓老百姓不急賣、不愁賣。”更新村黨支部書記孫伯剛拿出厚厚的項目策劃書。一個月來,他每天熬至深夜,隻為農家樂和水樂園項目能第一時間開工。

干部有盼頭,干事有勁頭。“以前一抬頭就望見‘天花板’,現在村黨組織書記也可以進入鄉鎮領導班子了。” 孫伯剛說。

鑒於孫伯剛已擔任村支書6年以上、連續3年評優、通過了各項考核,2022年9月,他被專項招聘納入事業編制管理,“收入漲了,待遇有保障,未來有期待,我更能靜下心來想實招,增加村集體和老百姓的收入。”

“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已成為過去式。黑龍江對標“五個振興”細化標准,全面開展評定工作,結果與評先選優、績效待遇、提拔使用等挂鉤。

“我們對不同年齡段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每屆任期按一定比例,專項招聘納入鄉鎮事業編制,也會比照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工資標准,提高在崗報酬和離任補貼。”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介紹。

去年以來,黑龍江共有424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提高在崗報酬和離任補貼。獎優也罰劣,2021年換屆以來,全省372名受處分處罰、工作業績較差的村黨組織書記被給予星級降檔或取消星級、下調績效補貼、免職或罷免處理。

如今在黑龍江,硬性、軟性激勵並行,在鄉村振興一線形成濃厚的比學趕超氛圍。

“我們因地制宜延鏈強鏈,新建的中藥材加工廠年創造產值1200萬元。”指著大屏幕上的幻燈片,哈爾濱市方正縣新華村黨支部書記王廷貴難掩驕傲,方正縣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星級化管理,王廷貴已連續兩年獲得最高的“九星”。

去年下半年,新華村是全縣“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擂台比武”活動中考核排名位列前15%的村庄,王廷貴上台介紹了“合作社+企業+基地+農戶”模式。而排位靠后的幾位村黨組織書記,同樣需要上台“表態發言”,反思不足。

“每次擂台賽,都是對照標杆找差距的好機會。”王廷貴說,學有榜樣、比有目標,自己每年都“想爭排頭”。

黑龍江全面開展以縣為單位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擂台比武”,組織村黨組織書記每季走村觀摩、半年登台打擂,現場交流、互學互促,對標比思路、亮實績、找差距、長本領、話振興,推廣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的經驗做法。

強化監督,權力運行規范起來

“我生活條件也不好,低保憑啥沒有我?”幾年前,佳木斯市樺南縣東雙龍河村村民張義聽說村干部評低保戶時偏袒了干部自家親屬,多次鬧到村兩委,要求享受低保。

2019年,樺南縣建成了“互聯網+小微權力”監督平台,全村的低保戶名單、申請標准和流程都由上級部門核准后發布,掃描村公示欄上的二維碼就能看到。

“人家確實都比我困難不少,這名單我服氣。”張義說,“通過平台,發現問題還能直接線上舉報,大家伙兒心裡都有底了。”

權力全部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佳木斯市建立起縣鄉村三級分級管理、一體聯通的數據監督平台,將群眾關心的低保社保、危房改造等公共服務事項全部晒在陽光下。

在綏化市望奎縣廂蘭五村,多年前,存在“白條據”入賬、資源發包等重大事項議事決策不規范等問題。“那時候有些村民誤會很大,對村干部不信任,干群關系緊張。”村黨總支書記張會春回憶。

近3年,綏化市建立了“四議兩公開”“三重一大”全程監督等制度。“我們推行村紀檢委員兼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定期向鄉鎮黨委、紀委報告工作制度。經管部門每月進行一次財務核算集體辦公,縣審計、農業農村等部門常態化開展專項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綏化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市層層管理監督,確保村黨組織書記規范履職、陽光用權。

村風和諧,產業興旺。“大事大家商量,小事隨時能查。村裡收支明細、運作流程全公開。這讓大家對村干部更信任、依賴了。”在張會春帶動下,廂蘭五村村集體年收入超過120萬元。

目前,黑龍江省已在9026個行政村全面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聚焦村級決策、村級管理、村級代辦事項,逐項明確權力范圍、責任主體、操作流程。

“我們持續完善村級重大事項議事決策清單,議事決策事項由鄉鎮黨委審核審查﹔建立健全村集體資產資源管理機制,全面實行村集體資產運營管理、收支管理、收益分配等重要事項經由村黨組織研究討論后決定,切實規范村級權力運行。”馮海龍說。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