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看,這是黑土地上的春耕“科技范兒”

2023年05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軍川農場有限公司播種、鎮壓聯合作業。李學斌攝
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軍川農場有限公司播種、鎮壓聯合作業。李學斌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3日電 (韓婷澎)一年之計在於春,又是一年春耕農忙時。正值春耕春播的關鍵時節,黑龍江各地正加緊春耕。黑土地“藏糧於技”,農民勞碌的身影越來越少,農機隆隆作響的聲音越來越多,讓田間地頭充滿“科技范兒”。

近日,綏化市北林區155萬畝玉米進入了播種期,在北林區東富鎮東富村的一塊玉米地裡,2台現代化大型播種機,在北斗系統的“指揮”下作業,筆直的大壟雙行玉米壟在機車后面展現,高空輻射下去猶如巨幅“山水畫”。今年,北林區計劃土地托管面積200萬畝,全程托管100萬畝,自4月27日大田玉米開始播種,預計5月上旬全部完成。

油亮亮的黑土地,“肥”力十足。在黑河五大連池市新發鎮新發二屯的五大連池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育種研發基地試驗田的一號地裡,3台704大馬力機車在農機手的熟練操作下正在進行深施肥作業,施肥后隨即對其鎮壓保墒。在機械配合下,一壟壟耕地已整裝待播。據了解,五大連池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育種研發基地試驗田共有3塊,總面積達1600多畝,可為11家種業提供育種用地,篩選適合在黑龍江省第三、四、五積溫帶生態區種植的高油和高產大豆新品種120個,為新品系培育提供后備資源。

在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二九〇農場有限公司現代化農業示范區智能工廠化育秧基地,一台軌道式“表型識別與長勢分析儀”變身秧苗“觀察員”,准確採集秧苗長勢信息,配合秧田智慧管控系統,實現了育秧大棚內溫度、濕度、土壤PH值、肥藥施用的自動化、精量化管控。“以往育秧管護憑經驗,現在我們更相信數據,通過智慧終端,可實現全程自動化控溫、控水、調酸等作業,讓秧苗生長始終處在最佳環境。”二九〇農場有限公司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初昌明說。據了解,2023年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強化科技提升農業標准化建設,統籌推進工程、農藝、生物“三大舉措”,大力推廣智能監控、遠程植保、衛星平地、變量施肥等先進技術,力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7.2%。

“要嚴格控制好棚內的溫度和濕度,並嚴格控制澆水次數和水量,經常查看秧苗長勢,預防秧苗病害。還要隨時關注天氣變化,在低溫期間注意採取覆膜保溫等增溫措施。”北大荒集團勤得利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生產部部長劉吉龍在第四管理區檢查育秧工作時,對種植戶劉汝川進行耐心細致的指導。眼下,正值勤得利農場有限公司水稻秧苗管理關鍵期,農業技術人員每天深入大棚內檢查溫度、濕度,指導種植戶及時開展調溫、調酸、控水、防病、施肥等工作,並細心講解秧苗管理技術,確保培育水稻壯秧。

春耕時節,黑土地上北斗導航、無人耕機地面馳騁,農技專家下田指導,各類5G傳感器遍布田間……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的現代農業春耕圖。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