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端午節將至 請收藏吃粽子的正確打開方式

陳子源 閆妍
2023年06月2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端午節將至,又到了大街小巷飄粽香的時節。那麼,如何健康食用粽子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劉曉軍怎麼說。

“粽子美味,但是並非人人都適合吃。”劉曉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老人、孩子和消化不良者及胃腸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吃粽子。因為黏度很大的糯米團會增加胃腸道的負荷,胃動力不足者吃完容易消化不良、胃痛胃脹。同時,肥肉粽、蛋黃粽的能量、脂肪、鈉含量都相當高,會增加血脂濃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血管患者、高血脂患者要少吃。另外,糯米比饅頭及其他種類大米在吃后導致血糖升高的速度要快。血糖不穩定或患有糖尿病的人,要加以注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粽子?劉曉軍表示,喜甜的人群可購買用粗糧代替糯米的粽子。因為粗糧普遍有豐富的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且維生素含量豐富,血糖生成指數較糯米低。此外,粽子中若添加了紅豆、綠豆等,可以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減少能量和糖分攝入,還能加強清暑、祛濕、健脾功效。如果自制咸粽,可以用雞肉、瘦肉等代替咸蛋黃及肥肉,以減少油膩感。同時,也可以選擇蘑菇、竹筍、木耳等素食原料。素食食材與動物性食材相比,對於餐后血糖血脂的上升有延緩作用。

劉曉軍提示,吃粽子要適量。吃過粽子后應適當減少主食的攝入,否則會帶來過多的澱粉引起體重上升,還可能過於飽脹引起消化不良。一般來說吃一個大粽子減一小碗米飯即可。肉粽一次不宜多吃。同時,佐以涼拌菜,再來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湯、青菜湯、絲瓜湯等,以增加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取。如果食用粽子后出現吃撐或消化不良等問題,可以喝點酸奶、吃助消化的藥物,如酵母片、健胃消食片等,也可以散步或揉按腹部以促進腸道蠕動。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