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炎炎夏日 警惕空調“吹”出來的疾病

閆妍 陳子源
2023年06月26日10: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天氣炎熱,不少人都開起了空調。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醫師胡慧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提示,大家在享受空調帶來涼爽的同時,也需警惕吹空調可能引發的健康隱患。

胡慧英介紹,人們通常說的空調病,是指長期處在空調環境中而出現頭暈、頭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關節酸痛等症狀。其實醫學上並沒有一種病叫做“空調病”,這是一個社會學的病名,通常與空調的不當使用有關。多發生於夏季,常見於老年人、兒童、婦女和自身免疫功能偏低的人。

胡慧英表示,呼吸道症狀一般常見咳嗽、打噴嚏、流涕等類似感冒症狀,情況嚴重時會引發細菌、軍團菌等微生物感染,導致肺炎﹔消化道症狀多出現胃腸道不適,如厭食、腹痛、腹瀉、惡心嘔吐﹔循環系統由於冷熱刺激對內臟血流和體表血管的影響,可引起大腦供血障礙,出現頭暈、頭痛等﹔神經系統常見面神經炎、皮膚局部末梢神經炎,嚴重者會引發面癱﹔女性得了空調病容易出現月經不調、痛經等。

胡慧英提示,使用空調時應避開以下誤區:一是啟動空調后馬上關閉窗戶。應待空氣流通一段時間后,再關閉門窗。二是蓋被子吹空調,預防空調病。其實,蓋著被子隻可以保暖,不能防止感染。三是小寶寶不能吹空調。事實上,寶寶的基礎代謝要比成人高,比較怕熱。不開空調,屋內溫度過高,可能導致寶寶患上中暑、痱子、濕疹等。

如何預防空調病?胡慧英建議,一是改善環境。①保持房間通風透氣,適當調節陽光照射,長時間開空調時,要注意開窗換氣,2至3小時開一次窗,每次通風10至15分鐘。②房間濕度不宜過低,適當飲水補充水分,或是在空調出風口下方放置一盆水來改善房間濕度,房間內濕度控制在40%至60%為宜。③及時打掃房間,保持室內清潔。

二是合理使用空調。①定期清潔空調,長時間不用的空調,使用前要清洗,最好找專業人士定期進行清理消毒。②使用空調時,空調溫度不宜設置太低,室內外溫差也不宜過大,一般較適宜溫度為26至28攝氏度。從炎熱的室外進入室內,不要立即開空調。避免冷風直吹身體,尤其是頭面部、膝蓋、小腹、腰部等對溫度比較敏感的部位。③空調出現問題時及時報修。

三是自我調節。①鍛煉身體,增強體質。②做好防護,盡量避免長時間處於封閉環境,可利用早晚天氣較涼爽時適當外出活動,減少風險。③對不適症狀早期識別,如症狀加重及時就醫。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