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花葉搭配 清熱散熱(中醫養生)

宣 磊
2023年06月30日13: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至之后,天氣炎熱,人體頭面部最易上火,出現口咽干燥、面紅目赤等症狀,甚至發生皮膚癤癰等現象。配制薄荷葉菊花茶,能清咽喉散肝火,兩者各3—5克加少許冰糖,清透涼爽,適合午休后飲用。如果出現暑熱頭昏、惡心腹瀉等情況,更適宜飲服藿香葉菊花茶。

熱盛體質者易發生頭皮毛囊炎,甚至癤腫化膿。建議修剪頭頂濃密毛發,遮陽帽最好選擇頂部鏤空款式,利於局部散熱,正午熾熱時,可用涼水輕拍額頭和頸后輔助降溫。野菊花、菖蒲葉具有清熱解毒、散火開竅功效,兩藥煮水外洗,能減輕頭皮紅腫熱痛、熱痱症狀。

當天氣悶熱、環境潮濕時,在外皮膚多汗,在內濕邪困脾。蒼術草、佩蘭葉有芳香化濕功效,各4—6克代茶飲適合祛濕燥濕、醒脾開胃。佩蘭又稱蘭草,芳香怡人、化濁辟穢,自古就是配制香囊主要原料之一。南方地區可採到兩者的鮮品,外用效果更佳。煮水外洗,可祛濕爽身,清除因多汗導致的身體異味。

(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