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高溫天氣莫貪涼 小心“熱傷風”

閆妍 陳子源
2023年07月0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全國多地連續發布高溫預警。高溫天氣人們為了涼快,常常吹空調、電扇,若出汗時吹空調或冷風,容易引發感冒,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熱傷風。

“熱傷風是夏天特有的感冒。”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趙俐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熱傷風,中醫又稱為暑濕感冒,與冬天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是有區別的。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多發生在春秋冬季。

趙俐黎表示,從症狀上來說,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的症狀都有鼻塞、流涕、發熱。然而,熱傷風的發熱和秋冬季感冒是有區別的,主要症狀是發熱重、惡寒輕,一般患者沒有寒冷的感覺,只是發熱,出汗多但並不退熱。因此,如果夏天患了熱傷風還像冬天感冒一樣吃退燒藥,效果就會不好,而且還有一定副作用。

病情較輕的熱傷風,會出現低熱、頭痛、全身不適等症狀。病情較重的會出現高熱,出汗后熱仍不退,並伴有頭痛、身體酸懶、倦怠、口干但不想喝水、小便赤黃、舌苔黃膩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嘔吐或腹瀉。雖然熱傷風不是流行性感冒,沒有傳染性,但熱傷風可誘發慢性氣管炎、哮喘等疾病發作。

“過度貪涼是誘發熱傷風的主要因素之一。”趙俐黎說,劇烈運動后暴食冷飲、洗冷水澡會導致熱傷風﹔空調溫度開得太低,室內外溫差過大,會導致熱傷風﹔室外活動出汗后不等汗水干透就進入空調房間,也會導致熱傷風。另外,天氣炎熱,很多人不太喜歡外出運動,易造成身體免疫功能下降,也容易引起熱傷風。

那麼,得了熱傷風該怎麼辦呢?趙俐黎建議,多休息,保証充足睡眠﹔充足飲水,保証每日飲水2000毫升,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電解質飲料﹔飲食均衡,少辛辣外,可適當補充維生素C。感冒症狀較輕者,可自行服用藥物治療,但如果用藥后無明顯改善或症狀加重,應及時就醫。

趙俐黎提示,預防熱傷風要做到:飲食清淡,少吃冰涼飲料和食品﹔減少在空調房間裡的時間,空調溫度不低於26攝氏度為宜,並注意開窗通風換氣﹔從炎熱的室外進入空調房時,應提前將汗擦干﹔堅持運動,增加機體免疫力﹔勤洗手,盡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