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夏季腹瀉高發 疾控專家支招做好防治

2023年07月05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來,我國北方地區持續出現高溫現象。疾控專家提示,高溫來襲,應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注意食物和飲用水衛生。

上海市李女士近日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時一日排便次數超過10次﹔湖北省龔先生的兒子剛放暑假,吃了冰箱裡放置一晚的涼西瓜后,便開始上吐下瀉……夏季氣溫升高,空氣濕度大,導致大腸杆菌、痢疾杆菌等繁殖活躍,腸道傳染病高發。這類疾病傳染性強,容易在家庭成員之間造成傳播。

哪些原因會導致腹瀉?當我們不小心遭遇夏季腹瀉時,該怎麼辦?

中國疾控中心有關專家介紹,導致腹瀉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包括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夏季腹瀉以感染性腹瀉為主,感染性腹瀉的病原體主要為細菌、病毒和寄生虫三大類,如痢疾杆菌引起的細菌性痢疾、大腸杆菌引起的急性胃腸炎、諾如病毒腸炎、輪狀病毒腸炎等。

同時,高溫天氣中,很多人喜歡食用生冷食物。進食生冷食物過多、過快或腹部受涼,會使較為脆弱的胃腸黏膜受到刺激,造成胃腸道的應激反應,引起腹瀉。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消化科主任翟惠虹介紹,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可以從注意飲用水衛生、食物生熟分開、培養良好手衛生習慣、減少與腸道傳染病患者接觸、勤洗勤換衣被用具等入手。高溫可殺滅致病微生物,飲用水宜煮沸后再飲用。飯前、便后要把手洗淨。生食食物一定要洗淨,盡量減少生冷食品的攝入。

專家提醒,對於養寵物的家庭,一定要注重寵物衛生,告誡孩子不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喂寵物。夏季吃剩的食物應及時儲存在冰箱內,且儲存時間不宜過長。冰箱低溫隻能延緩細菌生長,並不能滅菌,因此食物需要熱透后再食用。

部分公眾關心如果出現了腹瀉症狀該如何應對。國家疾控局提示,出現腹瀉症狀后應分情況處置。如果腹瀉病情不重,一般通過調整飲食、對症治療並注意日常休息,2至3天內症狀即可改善﹔腹瀉嚴重者,尤其是出現脫水、高熱等較嚴重症狀的,以及免疫力較低的兒童、老人出現腹瀉,應及時到醫院腸道門診就醫。

翟惠虹表示,針對腹瀉,常用的治療藥物主要分為口服補液鹽、止瀉藥物、抗菌藥物以及益生菌制劑。其中,及時補充口服補液鹽或多喝水十分重要,因為腹瀉容易導致人體從腸道丟失大量液體和電解質。患者宜進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症狀好轉后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到腸道門診就診的患者,可用干淨的小盒子或保鮮袋留取新鮮的大便標本送醫院化驗,以便醫生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記者顧天成)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企業如何進行投資項目申報備案?02:51
  • “智慧農場”上的新農人03:03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