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拒絕蚊子送“紅包” 蚊子叮咬這樣處理

閆妍 陳子源
2023年07月10日13: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蚊子多了,人蚊大戰又開始了。蚊虫叮咬是夏季皮膚受損的最常見原因。蚊子叮咬后又痒又痛,甚至出現虫咬性皮炎。這時該如何處理呢?

“蚊子往往喜愛體溫高、愛出汗、新陳代謝快、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群,如較胖人士、孕婦、兒童等。”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皮膚科主任魯建雲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愛化濃妝者、洗澡頻率低者等帶著特殊氣味的人群,被蚊子叮咬的幾率也會增加﹔此外,不同著裝顏色也會吸引蚊子的注意,特別是黃色衣物更受蚊虫青睞。

魯建雲表示,被蚊子叮咬后,每個人的表現可能不一樣,有人紅腫一大塊,出現硬腫、水疱或大疱,嚴重時可有關節疼痛等症狀,而有的只是針尖大小紅點,大多數人是起指甲蓋大小的包,中央有一個小點,搔抓后這個小點可以起疱,伴明顯瘙痒。有的人被蚊子叮咬后紅腫消退快,有人消退慢。這種差異的存在,是和蚊虫的種類以及不同個體對蚊虫毒液的敏感程度有關。

那麼,被蚊子叮咬后該如何處理呢?魯建雲說,剛被蚊子叮咬時,可以局部冷敷,或者用肥皂水或小蘇打稀釋后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減輕皮膚紅腫,同時盡量避免抓撓。如果特別痒,可外用爐甘石洗劑等擦涂止痒。如果叮咬范圍大,而且出現瘙痒劇烈、紅腫甚至全身性過敏如胸悶、氣促等不適,或抓撓后出現局部破潰滲出或繼發感染等症狀,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魯建雲提示,勤洗澡換衣物,保持皮膚清潔以減少身體汗味,盡量穿淺色系衣物,避免吸引蚊虫。在暴露的部位抹防蚊露、花露水都是比較有效預防蚊虫叮咬的方法。另外,外出時不要輕易把皮膚裸露在花草中,少到陰暗潮濕或者樹木較多的地方活動。特別是過敏體質的人群,由於被蚊虫叮咬后可能產生更強的皮膚反應,建議著重加強防蚊手段。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企業如何進行投資項目申報備案?02:51
  • “智慧農場”上的新農人03:03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