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遇暴雨洪澇如何自保?黑龍江省疾控發布建議:遠離危險地帶 預防觸電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7月17日11:24 |
小字號

7月-8月,我省雨水量增多,河流進入主汛期。面對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澇災害,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全省居民發出自我保護建議。

預防意外傷害

密切關注當地氣象機構發布的預警信息,如有災害預警信息應盡量減少外出,遠離危險地帶﹔確需到水邊、山下等危險地帶,要做好安全措施,保持通訊暢通,提前規劃好路線並告知家人。遠離不熟悉的水域或激流以防溺水,必需時可先用隨身攜帶杖類物品試探,確保安全前提下通過。預防觸電,注意周圍高壓線情況,防止直接或因地面“跨步電壓”觸電。隨身備好衣物,合理加減,防止失溫。減少皮膚浸泡水中時間,盡量保持皮膚干燥清潔,預防皮膚病。

防止病從口入

不喝生水,隻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准的瓶裝水﹔裝水容器要定期清潔以防污染﹔飲用井水、河水等臨時水源的,一定要消毒后才能飲用。

災區常見腸道傳染病有細菌性痢疾、霍亂、傷寒和副傷寒、其他細菌引起的細菌性感染性腹瀉病、病毒性腹瀉病,以及寄生虫腹瀉病﹔還易引起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暴發,建議做好手衛生,勤洗手。不吃腐敗變質或被洪水浸泡過的食物,淹死、病死的禽獸,來源不明的食物,食物要煮熟透再吃。不要用臟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要煮沸或用消毒碗櫃消毒后使用。

注意環境衛生

洪澇災害后,疫區可能發生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乙型腦炎、血吸虫病、鼠疫、炭疽、布魯氏菌病等,建議大家盡量減少接觸污水,不要在污水中洗衣、游泳等,避免光腳踩水。盡量穿著長衣、長褲和淺色衣物,減少露宿,不要直接坐在林間地頭、草叢中休息﹔確需在野外工作生活的,應使用驅避劑和蚊帳等防護用品殺滅蚊蠅,防鼠滅鼠。做好家畜管理,避免家畜糞便污染水源、食物。(記者王秋實)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東北虎幼崽茁壯成長01:21
  • 企業如何進行投資項目申報備案?02:51
  • “智慧農場”上的新農人03: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