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提醒:預防酵米面食物中毒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7月21日09:35 |
小字號

酵米面食物中毒是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食物中毒的簡稱。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是我國學者於1977年發現的一種高致死性的食源性致病菌。20日,省疾控中心發布關於酵米面食物中毒的預防提示。

據介紹,該菌產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是一種小分子脂肪酸,耐熱性極強,即使用100℃的開水煮沸或用高壓鍋蒸煮也不能破壞其毒性。

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引起的中毒多發生在夏、秋季節,食品因天氣炎熱、潮濕,貯存不當而變質。主要由發酵玉米面制品、變質銀耳和木耳及其他變質澱粉類(大米、馬鈴薯等)制品引起,如北方的酸湯子、臭渣子,南方的吊漿粑、米粉等。這些食品或原料一旦被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污染,經過長時間浸泡發酵,就容易產生米酵菌酸等毒素引起中毒。潛伏期一般為30分鐘至12小時,少數長達1-2天。米酵菌酸毒素作用的靶器官是肝、腦、腎等人體重要臟器。

主要臨床表現及體征為上腹不適、惡心、嘔吐、輕微腹瀉,嚴重者可出現黃疸、肝腫大、嘔血、驚厥、抽搐甚至休克死亡。酵米面中毒沒有特效藥物,救治難、病死率高達40%-100%。

預防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面亞種食物中毒主要應做到以下幾點: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吊漿粑等發酵面米食品。同時,禁止出售、食用變質銀耳﹔不要自行採食鮮銀耳。正常干銀耳經水泡發后,菌片呈白色或微黃,朵形完整,彈性好,無異味,發好的銀耳要充分漂洗,摘除其基底部。

此外,發生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並及時就醫。對中毒患者應及時催吐、洗胃、清腸,並根據症狀的輕重予以對症治療。吃過相同食品但未發病的人,也應盡早催吐、洗胃、清腸。(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東北虎幼崽茁壯成長01:21
  • 企業如何進行投資項目申報備案?02:51
  • “智慧農場”上的新農人03: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