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王海峰——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工匠絕活)

人民日報記者 劉夢丹
2024年01月26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海峰在制作雪雕作品。受訪者供圖

  【絕活看點】

  王海峰:1988年生,黑龍江省林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海峰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2010年,她開始投身冰雪行業,在實踐中錘煉技能、總結經驗,並曾多次在國際冰雪雕塑大賽上為國爭光。2023年,她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龍江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一場風雪過后,大地披上銀裝。亞雪公路旁,長達15米、寬4米、高5米的大型雪坯上,王海峰手持平刀,一點點雕刻出雪雕作品的大致輪廓,之后再用雪叉描摹出精細造型,歷經3天的精雕細琢和一天的亮化工程,包含2025年第九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吉祥物“濱濱”“妮妮”等形象在內的大型雪雕作品《冰雪同夢  全民同心》,呈現在觀眾眼前……

  2008年,王海峰順利考入哈爾濱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專業,從那時起,她就在老師的帶領下參加各類冰雪雕刻比賽。從一名冰雪雕刻的愛好者到熟練掌握冰雪雕刻技藝,哈爾濱姑娘王海峰10余年來始終在和冰雪“較勁”。

  “冰雪雕刻作品很美,但是學習的過程並不容易,沒有興趣很難堅持下來。”王海峰說,“嚴寒條件下的長時間戶外作業對體能要求很高,遇到大型比賽,一般要集中雕刻4到5天,從上午8點到下午5點,雪坯高度能達到4米。”

  在雕刻冰雪的過程中,意外時有發生。一次比賽中,王海峰因為體力透支,把沉重的雪叉往地上一扔﹔雪叉一下子扎在了鞋上,鋒利的叉尖瞬間扎破了她的腳趾,但寒冷的天氣讓她沒能在第一時間意識到疼痛,直到后來低頭才發現受傷了……如今,王海峰在比賽時,總是和隊員說安全第一,“慢一點也沒關系”。

  這段時間,王海峰正帶領團隊赴國外參加國際冰雪雕刻比賽。現場選手們各展所長,競爭十分激烈!隻見飛舞的雪屑中,巨大的雪塊被王海峰逐漸打磨成栩栩如生的白熊,姿態、神情活靈活現。“每件作品都像自己的孩子,需要用真心去對待,努力把它完成好。”王海峰說。

  在錘煉技能之外,王海峰還注重讓冰雪雕刻走進更多人的視野。今年年初,在中國雪鄉,一場特別的雪雕創意大賽拉開帷幕,來自中國龍江森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17支代表隊、50余名參賽選手參與創作,雕刻出多種多樣的雪雕作品。“作為此次大賽技術組負責人,我希望能夠通過這次比賽,讓更多林區工人掌握技能,激發起更多人對於冰雪藝術的熱情。”王海峰說,為幫助大家提升專業技能,比賽主辦方還特意邀請了冰雪工程與藝術、冰雪雕塑技巧等方面的專家。

  2022年,“王海峰勞模創新工作室”被黑龍江省總工會評為省“巾幗創新工作室”。近年來,工作室致力於“龍江紅色文化融合冰雪創意設計”專項研究,研發了冰雪混合造景、交互式冰雪景觀、環保型非雪材料應用等關鍵技術,展現新型冰雪科創型景觀。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能夠用自己的點滴努力,讓更多人了解底蘊豐厚的冰雪文化,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幸福。”王海峰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鏡泊湖上“魚躍歡騰”00:22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