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中醫養生:從頭到腳做養護

2024年01月26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季養生“藏”為先,從頭到腳都需要做好養護,如叩齒、護尾、按足等。

中醫認為,“腎主骨,齒為骨之余”。叩齒是古人重要的養生保健方法之一,叩齒之后配合吞咽口中津液,能固攝腎中精氣、強壯臟腑、養陰生津。叩齒不僅能促進牙周組織的血液循環,使牙齒堅固有力,還能刺激唾液分泌,有助於促進消化和保持口腔清潔,並輔助緩解緊張情緒、放鬆身心。可選擇空閑時間進行叩齒鍛煉,每次50—100下,每日1—2次,上下牙齒輕叩出聲即可。叩齒結束后,舌在口腔內貼緊牙齒,上下左右畫圈攪動,待唾液分泌后緩緩咽下。“叩齒吞津”法適用人群廣泛,尤其是體虛疲勞、口干舌燥的老年人,或中醫辨証屬於腎陰虧虛証的人群。

督脈為“陽脈之海”。按摩督脈上的長強穴(位於臀部尾骨端與肛門連線的中點處),能調節全身陽經氣血,還能治療急性尾骨痛、腰扭傷、慢性腰脊痛、脫肛或痔瘡等疾病。平時腰臀和下肢怕涼明顯等腎陽不足者,可於家中或車中座位上,備好溫暖的坐墊,保護尾部陽氣。

人體遇寒后氣血凝滯會引發疼痛,特別是肢體末端血行不暢,症狀尤為明顯。可用溫水泡足后,進行足跟按摩和昆侖穴按壓。此法具有舒筋活絡的功效,可治療腰骶部疼痛、足部疼痛等。(劉 偉 宣 磊)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鏡泊湖上“魚躍歡騰”00:22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