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4

哈爾濱工程大學雪雕隊——

堅持源自熱愛(追夢路上)

人民日報記者 劉夢丹攝影報道
2024年01月3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哈爾濱工程大學雪雕隊部分成員在作品前合影。

 哈爾濱工程大學雪雕隊部分成員在作品前合影。

這個冬天,哈爾濱冰雪旅游火熱,形態各異的雪雕作品,也成了深受游客喜愛的打卡熱點。

近日,第十六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在哈爾濱工程大學舉行,57座想象力豐富、制作精美的雪雕作品在校內亮相。雪雕比賽是哈爾濱工程大學的傳統項目。早在2002年,機電學院教師杜兆群就成立了冰雪藝術工作室,主要成員是該校工業設計專業的學生。為了讓學生獲得更多的藝術實踐機會,杜兆群帶領學生參加各種比賽。從市級、省級的雪雕比賽,走上了國際舞台,“哈工程冰雪藝術工作室”在業內的名氣越來越大。

這次的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上,哈爾濱工程大學代表隊的作品《童話》獲得特等獎,隊員們都來自學校的冰雪藝術工作室。隊長宋銘宇說,這是團隊首次嘗試人物雕刻。

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參賽隊員們需要在3天內雕刻27立方米的雪塊,平均下來一天要摳下1.5噸的雪、上上下下爬相當於幾十層樓的高度。“這對團隊的專業能力、綜合能力、協作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驗。”指導老師杜兆群說。

“我們抽中的雪塊並不理想,中間有很多雜質,光是修補就用了幾乎一天。”隊員李瑤杰說,寒風刺骨,但大家熱情不減。

“堅持源自熱愛。”宋銘宇說,他在大一時便加入工作室進行學習實踐,深深感受到冰雪藝術的魅力。

在哈爾濱這個賦予冰雪生命的浪漫之都,十幾年間,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87所高校、6200余名中外大學生在寒冬裡揮洒汗水,700余件雪雕藝術作品在哈爾濱工程大學校園誕生。雪雕比賽的國際影響力逐步擴大,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雪雕迷”匯聚在此,迎風雕雪,感受化冰雪為神奇的震撼。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鏡泊湖上“魚躍歡騰”00:22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 跟著鏡頭打卡“哈亞雪”01:55
返回頂部